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洪澇災害后的飲水安全,該如何保障

2023年08月07日06:4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洪澇災害后的飲水安全,該如何保障

河北省水利廳農村水利水電處處長張鳳泉解析——

洪澇災害后的飲水安全,該如何保障

如何保障洪澇災害后的飲水安全?8月5日,河北省水利廳農村水利水電處處長張鳳泉接受了筆者採訪。

洪水過后,災區水源中的泥沙量增多,水質渾濁度隨之提高,同時,受人畜糞便、垃圾等污染,各種雜物進入水體,極易造成傳染病的發生和流行。張鳳泉認為,應有序開展災區飲水安全評估。有關部門要對水源附近的人畜糞便、垃圾等情況進行排查,評估水源是否被污染或存在污染風險。同時,對供水設施的淨水工藝、運行、構筑物及供水管網進行水質風險評估。發生水淹、過水的村庄,要全部納入檢測范圍。

此外,要做好環境清淤消毒。各地應及時修復被洪水淹沒的公廁、垃圾收集站點等設施,並進行消毒處理。因洪災致死的家畜、家禽等動物尸體要通過掩埋或焚燒等方式,及時清理。

“在難以就地獲取合格飲用水的情況下,必須採取應急供水措施,確保飲水安全。”張鳳泉介紹,受災區可根據災害情況,按瓶(桶)裝水、臨時處理設備出水、消防車送水的順序,選擇應急供水方式。另外,如果條件允許,家庭可以對污染較輕的水源或山中溪流、河水採取沉澱、過濾和消毒等自制簡單處理方法來解決飲水問題。

“各地還應注意飲用水水源的選擇與保護。”張鳳泉提醒,集中式供水的水源地受到破壞或污染嚴重時,應立即選擇新的水源地,建立新的取水口。被洪水污染的水井應立即停止供水,經徹底清洗消毒恢復災前狀況后方可恢復供水。受污染輕的井水經消毒等處理后,可作為飲用水水源,同時要對水源井進行防護。

此外,洪澇災害期間,運轉正常的自來水廠應根據水源水質變化情況,及時使用或加大混凝劑和消毒劑的使用量,保証出廠水質符合相關標准要求。受災區域要提倡喝開水、不喝生水,並做好飲水消毒,防止傳染病發生。(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任文厚)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