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落實落細各項防汛救災措施(人民論壇)

林翊嵐
2023年08月06日00: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是防汛救災中的感人一幕。8月3日,河北省涿州市刁窩鎮靖雅中學,消防救援人員駕駛橡皮艇來到這裡營救被困群眾,由於二樓窗口的平台到救援舟艇有一米多的高度差,而被困群眾多半是老人與孩童,參與救援任務的消防隊員曹博源便半蹲著,用手抓住平台,以肩為梯、以背為橋,用自己的身體搭建救生通道,讓被困人員踩在他的肩膀上登上舟艇。連日來,京津冀等地和有關部門全力開展防汛救災工作,各方救援力量爭分奪秒搶險救援。

防汛救災關系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關系糧食安全、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災工作十分重要。在江蘇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地區各部門要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旱、救大災,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在四川考察時,總書記強調“要全面落實防汛救災主體責任”﹔近日,總書記又專門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一系列重要指示,為做好防汛救災工作指明了方向。

防汛救災是一場大考,檢驗防災救災體系和應急管理能力,考驗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前面還有20多個村庄失聯,老百姓在等著我們進去”,這是一個人民子弟兵排除萬難的堅定決心。“作為黨員,我必須挺身而出”,這是一位年輕共產黨員奮不顧身的鏗鏘誓言。“保障受災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容不得一絲馬虎”,這是一名基層醫生護佑健康的不變信念。搶險救援,關系群眾安危,等不得,慢不得。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採取一切手段,創造一切條件,排除一切困難,切實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防汛責任重於泰山。眼下正值“七下八上”防汛最吃勁的階段。海河流域洪水正流向下游平原區,超汛限水庫數量多,蓄滯洪區啟用增加,東北地區雨勢仍較強,今年第6號台風“卡努”給江浙沿海帶來較強風雨影響,防汛救災任務艱巨。形勢越復雜,越要繃緊弦,越要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增強刻不容緩的緊迫感、提振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隻有把責任牢牢扛在肩上,以各項舉措的確定性來應對汛情的不確定性,才能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各地區和有關部門務必樹牢底線思維、極限思維,用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主動防范化解風險,強化監測預報預警,加強巡查值守,緊盯防汛重點部位,落實落細各項防汛救災措施。

日前由於強降雨,K396次列車被迫滯留在北京市門頭溝區落坡嶺站附近,為了讓近千名乘客得到最大可能的照顧,落坡嶺社區居民毫無保留,拿出家裡物資幫助被困乘客。風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網友。把防汛之弦繃得更緊、應急准備做得更細、責任措施落得更實,不懼風雨、迎難而上,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我們就一定能匯聚起戰勝洪水的磅礡力量,打贏防汛救災這場硬仗。

《 人民日報 》( 2023年08月06日 02 版)

(責編:楊文娟、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