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21家鋼鐵企業達到A級

2023年08月05日08:4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省21家鋼鐵企業達到A級

深入推進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

全省21家鋼鐵企業達到A級

“5月17日,通過創A國家公示﹔5月22日,通過唐山市生態環境局組織的現場核查。”7月28日,河北天柱鋼鐵集團有限公司環保部副部長高峰告訴記者,去年以來,他們全面對標環保績效A級標准,全方位治理有組織排放、無組織排放和清潔方式運輸超低排放等,污染治理水平和環境管理水平大大提升。

“如果創A成功的話,我們在重污染天氣期間就可以實施自主減排,不再停限產了,能保証企業正常生產運行。”一想到創A帶來的紅利,高峰眼中滿是憧憬。

A級是環保績效評級的最高等級,代表同行業環保治理最好水平。為加快綠色轉型和高質量發展,2022年,河北在全國率先開展鋼鐵、焦化、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火電、垃圾發電7個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工作,提出2024年底前鋼鐵企業實現全面創A,2025年底前其他6個重點行業完成創A。

截至目前,全省7個重點行業A級企業達到37家,其中鋼鐵企業21家。今年以來,全省又有11家鋼鐵企業通過創A國家公示,數量為全國第一(全國24家)。

為形成運轉高效、執行有力的協調推進體系,河北強化頂層設計,成立由分管副省長為組長的創A工作領導小組,省、市組建工作專班。建立了“一個行業一個創A標准、一套技術指南、一套政策支持體系、一張創A時間表,一個企業一個具體實施方案”的“五個一”工作機制。

堅持質量第一,強化標准引領。經生態環境部審核,出台7個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標准,包括裝備水平、數字化智能制造、有組織排放、無組織排放、節能降碳、監測監控水平、環境管理、清潔運輸8個方面353項具體指標。其中,鋼鐵、焦化、火電指標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平﹔水泥、平板玻璃、建筑陶瓷主要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平,其他指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垃圾發電指標達到國內領先水平。印發最優實用技術指南,為企業創A提供有力技術支撐。指導企業編制創A方案,明確提升路徑、改進措施和完成時限,確保創一家、成一家。

堅持正向激勵,強化政策引導。在資金上,主動幫助創A企業謀劃申報中央大氣污染防治資金項目,上半年下達河北的中央資金中,涉創A項目49個、資金6.3億元。組織創A政銀企對接會,5家銀行與53家企業達成合作意向,擬授信額度306億元。在政策上,研究制定鋼鐵行業超低排放差別化電價、火電行業A級企業發電小時獎勵等扶持措施。

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機制建設。搭建部門協調會商平台,建立企業創A訴求困難收集辦理機制,逐問題挂賬督辦、定期回訪,真正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成立創A專家委員會,吸納專家111名,從創A標准制定、入企幫扶指導、現場評級復核等方面提供決策參考和智力支持。印發《河北省重點行業環保績效A級企業動態調整管理辦法(試行)》,要求A級企業依法依規執行環保排放標准,對違法違規的分類明確降級情形、懲罰措施,情節嚴重的堅決予以降級,一年內不得升級。(記者馬朝麗)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