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35名武戲人才河北“學藝”

2023年07月25日09:2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名武戲人才河北“學藝”

  7月20日,由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演藝有限公司申請實施的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河北梆子武戲人才培養開學典禮在河北省河北梆子劇場舉行。

  河北梆子武戲人才培養旨在加強全國藝術院團武戲人才儲備,完善武戲人才梯隊建設,為全國藝術院團培養武戲精英人才。此次項目共招收來自河北、河南、新疆、山西、遼寧等地35名優秀中青年學員。課程內容理論與實踐並重,既邀請了孫德民、喬慧斌、龐彥強、賈吉慶等老藝術家、文藝評論家進行理論授課,也有張志遠、孟繁英、李榮霞等老藝術家對《馬踏青苗》《夜奔》《扈家庄》等傳統劇目進行授課,通過高層次理論要領講解、口傳身授等方式進行示范性教學。培訓結束后,將組織學員進行匯報演出並頒發結業証書。

  長期以來,由於武戲技術難度較大、人才培養周期長等原因,武戲傳承面臨著很大挑戰。近年來,為傳承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養戲曲武戲后繼人才,河北省探索出不少成功經驗,其中包括申請國家藝術基金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河北梆子武戲人才培養。“目前,全國戲曲人才面臨斷檔問題,其中武戲人才斷檔更為嚴重。武戲是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的一大特點,我們創排的河北梆子《鐘馗》《寶蓮燈》《哪吒鬧海》等經典傳統戲文武帶打,以武戲見長。我們想通過這次培訓,推動各地武戲演員的技藝技巧獲得多方面提升,為武戲人才培養貢獻力量。”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院長趙濤介紹。

  據悉,此前河北省河北梆子劇院已成功完成國家藝術基金2016年度藝術人才培養資助項目——河北梆子武戲人才培養,為全國許多戲曲院團培養了大批武戲尖子人才。(記者曹錚)

(責編:商帆、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