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多措並舉形成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格局

2023年07月25日09:1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多措並舉形成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格局

  近年來,河北省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革命文物工作重要論述精神,堅持“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逐漸形成了革命文物保護與合理有效利用的新格局。

  “河北是革命文物大省。如何讓這些分布廣、價值高、影響大的革命文物得到更好保護和利用,是我們一直在努力研究的重要課題。”河北省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羅向軍說。目前,河北省有不可移動革命文物和參照革命文物管理的文物1800多處,全國重點文保單位15處,省、市、縣三級文保單位580處,革命題材專題博物館、紀念館35家,國有館藏革命文物2.6萬多件(套),囊括1840年以來各個歷史時期,內容豐富、類型多樣。

  切實增強革命文物保護監管力度。2021年7月1日,全國首個規范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省級地方性法規——《河北省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加強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的決定》出台實施,為河北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提供了法治保障。重點市還出台了地方革命文物保護方針性文件或結合本地特色制定了工作計劃。召開河北省革命文物工作會議,全面部署重點任務,建立全省革命文物協同管理機制。公布由50人組成的省級革命文物專家庫,為全省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水平顯著提升。河北省文物局組織實施八路軍一二九師司令部舊址等23項具有重大影響和示范意義的革命舊址保護重點工程,對李大釗紀念館、抗日軍政大學陳列館等館藏革命文物進行預防性保護和數字化保護。深入調查研究,科學編制規劃,由河北牽頭的《晉察冀、冀熱遼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工作規劃》已形成初稿,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晉冀豫、冀魯豫、山東片區規劃的河北部分已完成,正在配合相關省份加快編制。河北還與山東、山西、河南、江蘇等省份成立了革命文物保護利用片區聯盟,共同探索片區跨省聯動、合作協同的革命文物保護利用新模式。

  不斷夯實革命文物工作基礎。按照中宣部、國家文物局要求,河北省文物局對全省革命文物進行排查梳理,先后公布兩批革命文物名錄,包含不可移動文物600處,可移動文物10805件(套)。籌備建設革命文物大數據庫,推進革命文物資源信息開放共享。指導各級文物主管部門和博物館、紀念館大力征集反映革命歷史、革命精神的代表性實物和重要文獻史料、口述資料等革命文物。

  “積極拓展宣傳利用途徑,提升革命文化傳播力、影響力。”河北省文物局革命文物處處長孫晶昌說,河北省文物局積極與省委宣傳部、省教育廳、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等部門聯合開展紅色文化進校園活動,目前已舉辦活動248場,受眾人數近40萬人。與河北日報聯合推出“閃閃紅星耀征程”尋訪河北革命文物系列報道﹔策劃推出革命文物系列短視頻《紅色“冀”憶》。組織編寫《河北省革命文物選錄》、組織開展全省十大紅色題材展覽推介活動、推出革命文物主題游徑和紅色研學旅游線路。推薦河北師范大學、李大釗紀念館為國家革命文物協同研究中心候選單位,目前已列入建設培育名單。(記者龔正龍)

(責編:商帆、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