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正式開城

2023年07月24日09:0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正式開城

打造京津冀文旅融合發展新地標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正式開城

“你們,就是我們墨跡未干的生。我們,就是你們未完待續的恆……”7月22日晚,由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表演藝術家何冰朗誦的演講《我們和你們》拉開了廊坊市“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開城儀式的序幕。7月23日,這座尋夢中國傳統文化的夢幻之城正式開門迎客,成為京津冀地區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的一個新地標。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由王潮歌擔任總構想、總編劇、總導演,首期共有4個大型室內劇場、8個小型室內劇場、108個情景空間及室外劇場,歷時8年匠心打造,劇目時長超過800分鐘,採用移步異景、迷宮幻境的景觀設計理念,融合情景裝置藝術與舞台沉浸技術,呈現一幕幕關乎《紅樓夢》讀者的戲劇演藝與情景園林,以中國式審美講述人們心中的“紅樓夢”。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是河北省與文化和旅游部合作的省部級項目——夢廊坊·國際戲劇公園的核心組成部分,同時也是廊坊市目前最大規模、最具代表、最有影響的文旅融合龍頭項目。

開城儀式上,嘉賓陣容強大:國家大劇院戲劇藝術總監、中央戲劇學院前院長徐曉鐘,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王立平,中國藝術研究院原黨委書記、中國紅樓夢學會名譽會長張慶善,中央戲劇學院院長郝戎,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北京人民藝術劇院演員濮存昕,87版《紅樓夢》賈寶玉扮演者歐陽奮強,西班牙漢學家、翻譯家(《三體》西文版譯者)夏海明,15歲《紅樓夢》小讀者陶思怡等12組“讀者”與王潮歌一起宣布“‘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正式開城”。

在這座城的入口處,有16扇風格迥異的大門,這16個入口通向所有劇場,經過排列組合后可以組成多條游覽線路。“這16扇門各不一樣。時間、地點、造型跟《紅樓夢》的故事都是弱關聯,不是強關聯。”王潮歌說,“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不是演繹全本《紅樓夢》,而是演繹閱讀《紅樓夢》的讀者感悟,展現書內書外的“紅樓世界”。

走進“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扑面而來的是純色的牆、純淨的空間,沿著這種中式審美的潑墨手法,可以領略到純粹的留白,以及充盈天地的大美。它將中式審美與哲學融入現代建筑,遍布幻城的每一個角落。

在“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的第三十五中學劇場,學生們穿梭在教室和走廊之間打掃衛生,老師在課桌前備課,犯錯的孩子在教室門口罰站,現場的燈光和演繹讓人仿佛穿越回了書裡那個年代。觀眾觀看演出時,有時是觀眾,有時又變成了演員。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打破了“靜態觀看”的傳統戲劇演出模式,融合新情景裝置藝術與舞台沉浸技術,呈現出如夢如幻的沉浸戲劇體驗與幻境空間,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讓傳統經典在當代獲得創新表達和新時代意義。

從1812年的婺源汪口村,到1974年的蘇州東風區二商店,再到改革開放以來1999年的廣州番禺筒子樓、2018年北京耳朵眼胡同53號院……“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中,108座情景園林呈現如夢如幻的場景沉浸享受,詮釋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文旅融合新理念。

“‘隻有紅樓夢·戲劇幻城’是踐行‘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的文化旅游產品,我們希望通過它的開城和運營,吸引更多的京津游客乃至全國游客來到廊坊,探尋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美。”新繹控股總裁李曉菲說,未來他們將舉辦更多以戲劇創作、體驗為主的藝術節,吸引更多藝術機構和項目,讓更多人欣賞到豐富多彩的戲劇演出。(記者周禹佳)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