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弘揚工匠精神 技能成才報國

燕陸
2023年07月17日11:2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弘揚工匠精神 技能成才報國

  陝西西安,中國航天科技六院舉辦高技能人才“絕技絕活”發布活動,現場展示鉗工5秒目測配鑰匙、車工精准剝蛋殼等絕技實操﹔廣東東莞,規模大、工種多的全市技能大賽開賽,技能人才紛紛亮相、精彩比拼﹔江蘇鹽城,首屆江蘇青年技能周活動正在進行時,技能展演、專家講座、招生宣傳等一應俱全……

  今年7月15日是第九個世界青年技能日,這天前后,各地各部門開展豐富宣傳活動,營造勞動光榮、技能寶貴、創造偉大的良好氛圍,促進廣大青年技能就業、技能成才、技能報國。

  “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目前,全國高技能人才已超過6000萬人,佔技能勞動者的30%。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充實,崇尚和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在全社會蔚然成風,為我國從制造大國向智造大國轉型升級提供澎湃動能。

  學好一門技能,可以自力更生。“泡”在實訓樓裡優化產品工藝,在激勵競爭中斬獲獎項、找到心儀工作,00后青年學子盧琬的心得是“作為一名高職院校的學生,有宏大的志向,有過硬的本領,就有可期的未來”﹔從技校學生到在世界技能大賽上摘得獎牌,再到2011年最年輕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90后青年工匠裴先峰的秘笈是“就是用心學、刻苦練”……如今,越來越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在教室車間學技能,在生產一線練技術,唱響一曲曲勞動者之歌。

  練好過硬本領,技術創造未來。能“聽”出刀具磨損的程度,源自於日復一日加工毛坯、鑽研數控的苦練勤學,在首席技師、數控銑工馬小光看來,“做技能工人就像加工毛坯一樣:隻要認真鑽研,鐵疙瘩也能變成精密件”﹔機修鉗工王樹軍在別人覺得枯燥的工作中品味出有趣,還成立工作室,用業余時間寫下十幾萬字業務筆記,對來學習的年青人傾囊相授……各行各業都有傾注匠心匠藝、錘煉絕活絕技的大國工匠,他們干一行、鑽一行,在挑戰自我的同時實現技能報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截至2022年底,全國共有技工院校2551所,在校生445萬人,在校生規模和開展職業培訓規模創歷史新高。需要看到,培養技能人才並非朝夕之功,還需要在強化獎勵激勵、暢通發展通道、完善保障政策等方面持續發力。拿出真招、實招,讓技能人才創新有舞台、成才有支撐、奮斗有回報,才會讓更多青年人願意投身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通過提升技能實現職業發展,推動社會進步。

  進一步完善技能人才培訓培養體系,積極營造有利於技能人才脫穎而出的良好環境,讓更多有志者人生出彩,推動高技能人才和大國工匠不斷涌現,定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強有力支撐。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