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把考古現場變為“大眾課堂”

李君強
2023年07月11日08: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走進河北省陽原縣大田窪鄉的馬圈溝遺址,不少人聚集在這偏僻的“小山溝溝”。有的圍在一個方坑邊,手拿一把小鏟子小心翼翼地清除泥土,挖出形態各異的石器﹔有的戴上手套,拿起兩個石塊對碰,模仿古人類打制石器。一時間,人們“玩”得不亦樂乎。

  前不久,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馬圈溝遺址開展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模擬舊石器考古發掘”公眾考古活動。考古人員在馬圈溝遺址前的廣場空地處,模擬預埋兩處古人類文化遺址,然后把參與者分為考古隊和社會公眾隊兩組,各挖一處。

  過了幾個小時,兩處土坑便迥然不同了。考古隊基本復原了模擬遺址的原始狀態,現場的“火膛”和大塊石頭,讓人能構建出古人類生火、打制石器等場景。社會公眾隊雖挖出一批模擬打制的石器,但模擬遺址的原始信息基本被破壞。活動結束后,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史前考古研究室主任王法崗博士告訴大家:“考古不僅僅是土裡‘挖寶’,還要獲取遺址的全面信息,應按照舊石器考古發掘方法來操作。”互動體驗,寓教於樂,讓參與活動的人對考古有了更深的認識。

  近年來,一些地方的博物館、考古遺址公園成為熱門“打卡地”。然而,不少人對考古缺乏了解,有的以為考古就是“挖寶”,有的認為考古離自己很遠。在陽原縣開展的這次模擬考古活動,一改以往觀摩為主的方式,讓大家拿起手鏟參與發掘,搭建起有趣的文史知識傳播渠道,拉近了公眾與考古的距離。群眾近距離感受考古,能直觀認識這門揭示古人類演化、生活方式與人類歷史的科學,產生對文化遺產的敬畏之心、愛惜之情。一位參與活動的群眾直言:“原先以為拿起鏟子就能‘刨出寶貝’,結果好不容易挖出來,還有損壞。看到專業考古隊的‘作品’,才知道方法和差距。”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認識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感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離不開考古學。”“模擬考古”讓人們身臨其境,在“第一現場”探尋歷史,了解文物背后的生動故事。讓考古現場成為“大眾課堂”,不僅可以進一步激發人們了解文物、保護文物的熱情,也能不斷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

  對考古進行科普,還應做到趣味性與知識性並重。如何用深入淺出的形式,讓參與者深切體會到考古活動與文物遺產保護的價值,是考古科普工作者面臨的新課題。一些地方探索新的呈現形式,取得了不錯的科普效果。比如,浙江安吉古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開辦“考古大學堂”,不僅用趣味的講述方式激發參觀者對歷史文化的興趣,還著力讓他們了解考古工作的流程,帶來了更豐富的文化體驗。

  考古延伸了歷史軸線,增強了歷史信度,豐富了歷史內涵,活化了歷史場景。在充分研究的基礎上,講好考古故事,加強文物活化利用,才能讓更多人感受到文物所承載的文化之美。期待更多地方結合當地文化特色,探索開展豐富活動,讓群眾走進考古現場感受歷史脈搏,讓文化自信牢牢植根在每個人內心深處。

  《 人民日報 》( 2023年07月11日 05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