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以100%綠電推進“投產即零碳”模式

2023年07月04日08:4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100%綠電推進“投產即零碳”模式

合盈數據潛心打造新型算力基礎設施

以100%綠電推進“投產即零碳”模式

進入搜索引擎檢索資料,打開APP刷視頻看直播……當人們在全國各地網上沖浪時,也許想不到,處理雲計算的服務器可能來自張家口懷來縣。

距懷來縣官廳湖畔不足十公裡的合盈數據(懷來)科技產業園,一棟棟建筑拔地而起。在今年2月召開的第十七屆中國IDC產業年度大典—算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暨數字產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這個產業園被評選為2022年度“數字產業高質量發展”優秀案例。

截至今年2月,產業園啟動建設隻有2年、投運服務器不足半年,為何能獲此殊榮?

在呂志勇看來,綠色是產業園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詞。2021年起,他便開始在這裡擔任懷來區域負責人,目睹了產業園由小變大,也見証了懷來大數據產業的快速崛起。

在ND11數據中心,涼爽的風吹過一組組機櫃,通過封閉熱通道帶走服務器散發的熱量,讓室內溫度保持在22℃至24℃之間。

“這是來自大自然的風,可以實現全年大部分時間免費冷卻。”呂志勇告訴記者,懷來氣候冷涼,年平均氣溫9.1℃,空氣濕度小。當自然冷風通過AHU間接蒸發冷卻技術引入數據中心,在機房內流動,就能實現給服務器降溫,PUE值(數據中心總設備能耗/IT設備能耗)低於1.25。

大數據產業既是朝陽產業,也是高耗能產業。每10萬台服務器,一年耗電量3億千瓦時左右。而在合盈數據(懷來)科技產業園,卻在創新推進“投產即零碳”模式。這背后有何奧妙?

“這是‘源網荷儲’一體化的實踐!”呂志勇給出答案。合盈數據基於“源網荷儲”一體化的數據中心選址策略,依托產業協同,在張家口可再生能源發電項目中獲取穩定綠色電力,實現合盈數據(懷來)科技產業園100%綠電供應。

風能、太陽能發電具有隨機性、間歇性、波動性的特點,太陽能白天發電量大消納不完,而在夜晚有缺口,怎麼辦?呂志勇說,他們正在參與政府主導的抽水蓄能項目。該項目可將用不完的綠電,存儲到抽水蓄能電站。

具體說來,抽水蓄能電站可通過電網調度,在用電低谷時利用富余的風電、光伏電能把水抽到山上,在用電高峰時放水發電,是最為經濟可靠的調節電源和儲能電源。

在呂志勇眼中,綠色數據中心,不僅僅是某一方面,而是貫穿基建、安裝、運行、管理等全周期的一個綜合能源利用系統。

ND16數據中心正處於二次結構建設階段。跟想象中不同,這裡沒有雜亂的線路,沒有散落的部件。工作人員隻需將工廠預制好的電力模塊接入預留好的接口即可。

“這裡即將實施模塊化建設。我們將傳統配電系統中變壓器、低壓配電等模組化、預制化為一體化供配電系統,不僅減少電力系統佔地面積,還可大幅縮短設備安裝時間。”呂志勇說,標准化復制、分期建設、按需擴容,在定制化服務客戶的同時,也節省了成本。

隨著大數據需求猛增,今年以來,合盈數據又啟動了多個50兆瓦的基礎設施建設。“看,還有10棟數據中心樓正在抓緊進行主體建設。”呂志勇說。根據規劃,2025年項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納100多萬台服務器,承載京津冀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實時性算力需求。

數據中心產生大量熱能,能否回收利用起來?合盈數據正在探索。

在數據中心樓裡,兩列機櫃形成較窄的熱通道,推開玻璃門進入熱通道,通道內熱氣翻滾,稍站片刻身上便淌出薄汗。呂志勇說,帶有余熱回收功能的數據中心即將投產,將利用服務器產生的廢熱為周邊學校、小區、農業大棚等提供熱能,未來將與懷來縣大數據產業基地余熱回收項目並軌。園區內用於水熱交換的水暖工程也在同步進行。

未來,合盈數據將充分發揮集群規模化、綠色化、集約化的布局優勢,在技術創新方面潛心打造高算力、高能效、高安全的新型算力基礎設施,做實“國家八大樞紐節點數據中心集群”及“國家源網荷儲一體化基地”兩大示范項目,吸引上下游企業入駐,全面助力懷來大數據產業基地承載京津冀算力網絡樞紐節點實時性算力需求,做大做強數字產業集群。(記者米彥澤)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