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各地全力抗旱保灌溉

2023年07月01日08:4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各地全力抗旱保灌溉

緊盯天氣和土壤墒情,科學調度各類水源

河北各地全力抗旱保灌溉

從河北省水利廳獲悉,入汛以來,截至6月29日,河北平均降水量僅有28.7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六成。同時,受降雨少和近期持續高溫天氣等因素影響,河北局部地區呈現不同程度的旱情,對全省的夏播和夏灌帶來不利影響。

連日來,河北各級水利部門緊盯天氣和土壤墒情,提前謀劃部署,科學調度各類水源,利用閘涵、泵站、渠道等各類水利工程,積極引水抗旱,多舉措緩解旱情,全力保障糧食安全。

正值夏灌,涓涓清流沿著水渠流入石家庄市鹿泉區宜安鎮裴村的農田裡。剛冒芽兒的玉米苗在水流的澆灌下長勢喜人。而幾天前,種糧大戶王永剛還在為怎麼澆地發愁。“今年夏收后,天氣持續高溫,造成土地干旱嚴重,灌溉水源一時沒著落。”王永剛說。

作為石家庄市屬唯一的大型灌區,冶河灌區承擔著平山縣、鹿泉區、元氏縣等地的農業灌溉供水任務。為確保秋糧生產,冶河灌區結合用水戶的申請和工程維護等情況,積極協調調度,適時開閘放水,為附近農田“解渴”。數據顯示,6月中旬以來,該灌區已利用各干渠累計放水約580萬立方米,灌溉農田約4.5萬畝。

“灌區及時放水,讓我承包的150畝土地的灌溉水源有了保障,今年秋收肯定能有好收成。”王永剛十分高興。

抗旱情,保灌溉。6月以來,全省各大中型灌區立足自身水情、工情,結合下游農業用水需求,積極放水灌溉。目前已累計供水約3.1億立方米,助力緩解旱情,為農民解憂。

確保農業灌溉用水,及時引調水庫水十分必要。6月28日,在位於秦皇島市的引青渠首,引青渠首站站長姜彥峰和同事們頭頂烈日認真進行渠道巡查,確保輸水工程安全、水質安全和人員安全。

位於灤河主要支流青龍河上的桃林口水庫和引青工程共同承擔著保障下游地區農業灌溉、城市供水等任務。“正逢夏灌時期,沿著桃林口水庫下游分水樞紐和引青輸水渠道巡查,成為我們現在每天的重要任務。”姜彥峰說。

面對下游地區持續干旱少雨局面,桃林口水庫和引青工程適時加大農業灌溉供水量,讓干旱的農田及時喝上“救命水”。數據顯示,截至6月27日,桃林口水庫和引青工程累計完成向灤河下游灌區抗旱應急調水3683萬立方米,其中灤下灌區3156萬立方米、盧龍引青灌區527萬立方米,最大限度保障了下游地區稻田緩秧、分蘖關鍵生長期的用水需求。

近日,河北東南部地區積極抓住上游河道來水的有利時機,充分利用河渠、坑塘、外調水等地表水源,加大抗旱供水力度,支持秋糧生產。

以泊頭市為例,該市水務局及時啟動揚水點、閘涵、泵站等水利工程,利用老鹽河、清涼江及連通河渠約1000多萬立方米的地上水,投入抗旱工作,預計可灌溉農田近10萬畝次。同時,為提高輸水效率,該市還鋪設地下水輸水管道2.08萬米,覆蓋12個行政村。

截至6月29日,全省大中型水庫總蓄水量29.25億立方米,比常年同期多蓄水10.85億立方米。省水利廳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河北大中型水庫蓄水較多,有利於抗旱保供水。此外,近期河北又爭取引黃水量1.44億立方米,進一步增加抗旱水源,為冀東南地區抗旱灌溉提供了重要的水源支撐。(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任樹春)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