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為殘疾人勞動筑夢創造更多可能

岳譚
2023年06月30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為殘疾人勞動筑夢創造更多可能

  近日,第七屆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暨第四屆全國殘疾人展能節在濟南開幕。相比上一屆,本屆大賽新增了網絡信息安全、服裝配飾設計、無人機操控、電氣安裝、3D打印、西式烹調師、美甲、家政服務、互聯網營銷等9個項目,方便殘疾人在更多領域進行技能比拼和展示。

  勞動創造價值,技能成就夢想。殘疾人技能人才是寶貴的人力資源。操控無人機做出各種高難度動作,面對手機屏幕生動講解推銷產品,匠心制作咖啡等舌尖美味,將各種各色鮮花巧妙搭配制成插花作品……在全國殘疾人職業技能大賽暨殘疾人展能節上,殘疾人勞動者的技能素養和精神面貌得到精彩呈現,讓全社會認識到殘疾人勞動者所具有的社會價值和比較優勢。以大賽為平台展示好殘疾人技能本領,有利於廣大殘疾人延伸就業領域、拓展就業渠道、提升就業層級、提高就業收入。

  身體的殘缺無礙精神的健全,生活的坎坷難阻意志的挺立。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候選人付心知,克服自身聽力殘障任教聾校,著力提升聾校課堂教學質量﹔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鐘倩用左手一根手指打字,累計發表作品400萬余字,還創辦了殘疾人公益讀書會﹔最美基層高校畢業生龔鈺犇通過電商平台銷售農產品,每有一筆訂單就拿出2%的收益作為愛心捐款……生活中,到處都有身殘志堅、拼搏奮斗的殘疾人。他們不畏苦難挫折、孜孜奉獻付出,用實際行動証明了一個道理:隻要有一顆敢於追夢的強大內心,即便身體殘缺,照樣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精彩。

  殘疾人權益是否周全、殘疾人發展是否順暢,映照社會文明的水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和關愛服務體系,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這一重要要求,凸顯出對殘疾人的關心與關愛,為殘疾人事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國有8500多萬名殘疾人,他們是一個特殊群體,但同時也是社會大家庭的平等成員。除了基本的民生保障,接受教育、考試就業、融入社會等都是殘疾人的所盼所願。讓每一個個體都能無障礙地工作和生活,是促進殘疾人事業全面發展的題中應有之義,也需要全社會給予無私包容和大力支持。

  完善幫扶政策,提供資金支持,助力殘疾人自主創業﹔開發專門崗位,培訓工作技能,集中安置殘疾人就業﹔整合平台資源,優化各項服務,鼓勵殘疾人靈活就業……近年來,在政府關懷、社會幫扶下,越來越多殘疾人走上工作崗位,越來越多夢想向陽而生、綻放光彩。截至2022年底,全國城鄉持証殘疾人就業人數達905.5萬人,殘疾人就業穩定發展,就業質量逐步提升。下一步,各地區、各部門還需要繼續加強殘疾人職業教育和職業培訓,做好就業創業指導幫扶,著力消除殘疾人就業創業障礙,促進廣大殘疾人不斷提高職業技能水平,為他們融入社會創造更多可能。

  關愛無處不在,力量循夢而行。沒有誰能隨隨便便成功,殘疾人的奮斗向前的每一步,都要付出比常人更艱巨的努力﹔為殘疾人推開一扇便利之門,不僅可以幫助他們觸及更廣闊的世界,也可以將向上向善、踔厲奮發的正能量傳遞給更多人。廣大殘疾人通過勞動實現就業創業、創造幸福生活,必能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道路上成就精彩的人生,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