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緊握人生出彩機會(暖聞熱評)

張向陽
2023年06月29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關鍵詞】高考

  【事件】今年高考期間,河北省定州市的環衛工人任紅娟,在工作結束后,顧不上脫掉工服,就趕往考場外等候參加高考的兒子任旭明。一門考試結束后,任旭明走出考場,一眼就看見了人群中等候的母親。母子相擁的視頻在網上廣泛傳播,溫情的一幕令無數網友動容。

  【點評】

  高考季,老師為考生送上鼓勵的擁抱,父母與孩子流下激動的淚水,這樣的場景並不鮮見。環衛工媽媽為走出考場的孩子遞上一瓶水,母子執手相擁、流下眼淚的畫面,何以如此觸動人們的心弦?

  也許正如網友所說:“媽媽穿著朴素的工作服,代表了所有平凡母親真實的一面。”前不久,一位學子在博士畢業論文致謝中,用一整段文字致敬母親,也感動了不少人。“每一次刮風下雨,我總能在校門口看見這張溫暖的臉﹔每一個晚自習歸來,我也能在十字路口看到等我歸來的慈愛的臉。”隨身攜帶的一瓶水、雨裡撐起的傘、深夜裡的等候……在這些朴素的互動中,人們得以窺見守護為奮斗托底,平凡與偉大交融。每份情感流動至此,都能激發人們心中最純粹的情感共鳴。

  高考是青年學子通往人生夢想的大道之一。此前,神舟十六號航天員桂海潮的事跡引發網友熱議,成為“知識改變命運”生動有力的注解。今年高考考生中,也不乏這樣勤奮執著的身影。在高三的學習中,任旭明也曾有過迷茫和倦怠的時候,但他都“堅持下來了”﹔山東青島,考生韓詩雨在高考前30天意外摔傷右手,后來苦練左手寫字,終於克服了身體和心理障礙,順利完成了高考﹔寧夏銀川,視障考生馬奕菲用雙手觸摸凹凸不平的盲文試卷,一句“別人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展現從容自信……無數像他們一樣的學子,十年寒窗,勤學苦讀,正是因為相信知識改變命運的力量,想要通過自己的奮斗,把人生出彩的機會緊緊握在自己手中。

  平凡也許是生活的本色,但夢想讓其變得激動人心,奮斗為其著上斑斕色彩。孩子通過努力讀書獲取知識,增長才干﹔母親兢兢業業完成工作,實現自身價值。視頻裡的母子,是無數平凡人的縮影:腳踏實地,努力奮斗,一步一個腳印向著夢想進發。夢想無所謂大小,它賦予了生活以意義、以方向﹔奮斗貴在於堅持,它賦予了人生以力量、以希望。“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生生不息的奮斗,為美好生活創造了無限可能,更會形成“無數互相交錯的力量”。這樣的力量,終將匯聚成推動國家發展進步的澎湃動能,讓中國始終充滿勃勃生機、旺盛活力。

  偉大出於平凡,奇跡成於奮斗。一個又一個學有所成、苦盡甘來的圓夢故事,讓我們一次次見証了,一步一個腳印的堅持是如何生發出夢想、積蓄著力量、成就著不凡,也啟示著人們,無論置身何種境遇,自強不息始終是改變命運的力量源泉。在這個屬於奮斗者的新時代,舞台廣大、機遇無限。勇敢堅持夢想,執著付出努力,銳意奮發向上,每個人都能在廣闊天地大有作為,寫下精彩的人生答卷。

  《 人民日報 》( 2023年06月29日 05 版)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