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定州成為京津冀領先的高純氫生產和氫能保障基地

2023年06月28日08:4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定州成為京津冀領先的高純氫生產和氫能保障基地

聚力打造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市

定州成為京津冀領先的高純氫生產和氫能保障基地

河北省首座氫電油氣綜合能源站投用,每天12噸產能的高純氫生產項目投產……聚力打造清潔高效、多元支撐的新型能源強市,定州市積極推動火、光、風、氫等多種能源協調互補發展,氫能產業發展迅速,現已成為京津冀領先的高純氫生產和氫能保障基地。

大力發展氫能產業,推動工業企業低碳轉型。以河北省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建設為契機,定州把握氫能產業發展新機遇,圍繞“制、儲、運、加、用、研”全產業鏈統籌布局,聚焦補鏈延鏈強鏈,完善氫能產業鏈條,積極對接氫晨科技、中氫新能等新能源領域高新技術企業,全力引進一批關鍵性項目,推進河北旭陽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旭陽”)制氫、純化、儲運和河北長安汽車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北長安”)氫燃料汽車技術全面融合升級。充分發揮河北旭陽氫能資源優勢和產業鏈協同效應,與產業鏈優質企業在燃料電池關鍵材料生產、燃料電池系統制造、氫燃料電池車輛推廣、分布式氫能發電、加氫站建設、分布式儲能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培育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新動能。依托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城市群建設,加快氫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突破,支持河北長安等客車整車企業加快氫燃料電池車型創新步伐,加速推動氫燃料電池客車車輛批量生產及市場投放。同時,開展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應用,重點在城市公交、環衛、旅游等領域進行推廣,力爭今年年底前在“保定—定州”等路線實現10至20輛氫燃料電池城市客車示范運行。

深入實施特色產業集群“領跑者”企業培育行動,推動支柱企業加速裂變。充分發揮河北長安整車技術研發和制造優勢,建設以氫燃料電池堆、發動機、整車制造等為重心的全產業鏈研發創新中心,自主研發了具有自主核心知識產權和先進的氫燃料電池系統的城市客車。支持河北旭陽以“就近制取、就近使用”為原則,加強資源綜合利用,建成並投產一、二期制氫項目,年產能達到5200萬標方。按照功能集成化、資源集約化、運行商業化的原則,有序建設加氫站、氫能運輸管網等重點氫能設施,打造“儲氫—運氫—加氫”一體化氫能基礎設施體系。目前,已建成1座氫電油氣綜合能源站,並組建了氫能運輸車隊,開通到辛集、天津等5條跨區域氫能重卡路線,現正穩步推進到邢台、唐山的氫能重卡路線。同時,積極規劃年輸氣10萬噸的定州—高碑店—北京氫氣長輸管道及定州市天然氣管道摻氫等項目。

全力推進新能源項目建設,加快構建清潔高效的新型電力系統。以光伏、風電等項目建設為重點,提高新能源裝機能力,進一步優化電力能源結構。2021年,定州市被國家列為整市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建設試點。目前,全市光伏發電並網總容量達到558兆瓦。其中,屋頂分布式光伏並網容量279兆瓦,超額完成3年200兆瓦並網容量任務。深挖風力發電開發潛力,依托定州電廠火電機組建設大容量新能源送出工程,謀劃開發裝機規模800兆瓦集中式風力發電項目,規劃建設風機160座,打造煤電與可再生能源聯營項目,項目建成后,年可發電量16.8億千瓦時,將大幅提升非化石能源利用佔比。同時,發揮農業及畜牧業發展優勢,推動農作物秸稈及畜禽糞污資源化、減量化、無害化循環利用。目前,建成生物質天然氣項目1個,每年可處理畜禽糞污20萬噸、農作物秸稈10萬噸、餐廚廢棄物3.65萬噸,可生產生物天然氣730萬立方米、發電1600萬千瓦時。(記者林鳳斌 通訊員谷曉丹)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