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啟動河湖安全保護專項執法行動

2023年06月28日08:4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啟動河湖安全保護專項執法行動

切實保障全省河湖安全

河北啟動河湖安全保護專項執法行動

近日,河北省水利廳聯合省高級人民法院、省人民檢察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共同啟動河北省河湖安全保護專項執法行動。

此次專項執法行動是省水利廳、省高級人民法院等五部門首次聯合在河湖安全保護領域開展專項執法行動,旨在通過加強水利部門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公安機關、司法行政機關的協作配合,強化部門聯動和執法協作,依法打擊河湖領域違法犯罪行為,維護良好的河湖管理秩序,切實保障全省河湖安全。專項執法行動為期半年,具體時間為今年6月至12月底,主要分為安排部署、違法線索排查、案件查處、監督檢查、總結提升五個步驟。

根據專項執法行動工作方案,將重點打擊四個重點領域的違法犯罪行為,分別為:

防洪安全領域。圍繞確保安全度汛,依法查處非法侵佔河湖水域和水庫庫容、非法佔用河湖岸線等行為﹔影響河勢穩定,危害大壩及其附屬設施、河岸堤防等水利工程安全,侵佔河道、違法修建跨河、穿河、穿堤、臨河建筑物構筑物、棄置或堆放阻礙行洪物體和種植阻礙行洪的林木及高稈作物等妨礙河道行洪安全的行為﹔拒不服從防汛抗旱調度的行為。

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領域。圍繞加強水資源水生態水環境保護,依法查處非法取水、河湖“四亂”(亂佔、亂採、亂堆、亂建)、人為造成水土流失危害、拒不服從水資源調度和因地下工程建設對地下水造成重大不利影響等行為﹔查辦非法圍墾河湖、破壞水文監測環境和設施、破壞飲用水水源等涉嫌犯罪的案件。

河道採砂管理領域。圍繞強化河道採砂治理,依法查處未經批准擅自採砂,在禁採區、禁採期採砂,以及超范圍、超深度、超期限、超許可量等未按許可要求的非法採砂行為﹔嚴厲打擊以疏浚為名的採砂行為,依法懲處其中的黑惡勢力犯罪。

重點水利工程安全保衛領域。圍繞加強重要河湖水利工程安全防護,依法查處毀壞大壩或者其觀測、通信、動力、照明、交通、消防等管理設施,擅自操作大壩的泄洪閘門、輸水閘門以及其他設施,破壞大壩正常運行等違法行為。(記者苑立立 通訊員陳才峰)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