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黨建評:為基層減負必須動真碰硬

沈若沖
2023年06月21日11:3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黨建評:為基層減負必須動真碰硬

  6月15日,中央層面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會議在京舉行。在全黨深入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毫不放鬆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堅定不移加強作風建設的決心,必將有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以好作風好形象創造新偉業。

  開不完的會議、填不完的表格、迎不完的檢查,讓基層不堪重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把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作為黨的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來抓,統籌部署、持續推進,解決了一批突出問題,剎住了一些歪風邪氣。但也要看到,“四風”隱形變異行為潛滋暗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且花樣不斷翻新,徹底鏟除任重道遠。抓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隻有發揚釘釘子精神,始終保持突出問題的整治力度,才能讓減負成果更好惠及廣大基層干部和人民群眾。

  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這是不斷激勵廣大黨員干部積極擔當作為、敢於善於斗爭的現實需要。中國式現代化是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的精神狀態、作風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變為現實,最需要黨員干部特別是基層黨員干部勇於擔當、主動作為。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既要鮮明樹立重實干、重實績、重擔當的考核導向,著力整治“躺平”、“官僚習氣”等行為,也要把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作風建設的重點任務,為基層卸下不必要的負擔,讓基層黨員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

  深化拓展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這是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的必然要求。黨風問題關系執政黨的生死存亡,關系民心向背,決定著黨的群眾基礎。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和群眾的橋梁、紐帶,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斗堡壘。基層干事創業風氣如何、干部工作狀態如何,直接影響黨的惠民政策能不能落地落實,影響群眾的看法和口碑。人民群眾看主題教育是否有成效,最直觀的感受是看黨風方面存在的問題是否得到解決、黨員干部作風是否有明顯進步。這次主題教育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重點檢視整改的問題,就是要推動黨員干部廉潔奉公樹立新風,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激發斗志、樹立形象、贏得民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各級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將糾治和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督促落實好基層減負各項措施,切實把減負成果轉化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奮發進取的精氣神、為民造福的真業績。堅持以上率下,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嚴抓不放、常抓不懈,科學精准靶向整治,動真碰硬、務求實效,定能持續推動黨風政風社會風氣向上向好,為勝利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歷史偉業提供堅強作風保障。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