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完成防沙治沙近三千五百萬畝

2023年06月18日08:14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完成防沙治沙近三千五百萬畝

黨的十八大以來

河北完成防沙治沙近三千五百萬畝

張家口、承德由沙塵暴加強區變為阻滯區

近日,筆者驅車在塞罕壩機械林場穿行,隻見連綿起伏的林海被薄霧籠罩,宛若人間仙境。

游客很難想象,這裡曾是一片沙海。

新中國成立初期,塞罕壩是一片風沙肆虐的荒山禿嶺。面對“風沙緊逼北京城”的嚴峻形勢,1962年,塞罕壩機械林場建立。經過半個多世紀的接力奮斗,三代塞罕壩人在這片風大寒冷、人跡罕至的塞外高原上成功營造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重新修復了森林、草甸、濕地相結合的生態系統,有效地阻滯了內蒙古渾善達克沙地南侵,讓塞罕壩成為京津地區的水源衛士、綠色生態屏障。

林場先后榮獲聯合國環保最高榮譽“地球衛士獎”和防治荒漠化領域最高榮譽“土地生命獎”,成為全球環境治理的“中國榜樣”。

土地沙化是重大生態問題,嚴重威脅生態安全、糧食安全、水資源安全,直接影響和制約著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建設。“十一五”起,河北被國務院列入全國13個防沙治沙目標責任考核單位之一。

河北地處干旱半干旱過渡地帶,屬土地沙化敏感地區。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調查結果顯示,河北沙化土地佔國土總面積的10.64%,主要分布在78個縣(市、區),張家口、承德兩市沙化土地最為集中,佔全省沙化土地面積的61.7%。壩上地區北接渾善達克沙地,屬農牧交錯帶,既是河北防沙治沙重點區域,也是我國北方風沙南侵的主要通道。

厚植綠色發展理念,大力弘揚塞罕壩精神,河北在行動。省政府成立了由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林草局、省水利廳、省農業農村廳、省自然資源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氣象局等部門組成的防沙治沙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省林草局,各部門協調聯動,形成合力,編制實施了《河北省防沙治沙規劃(2021—2030年)》。

推深做實林長制,強化制度保障。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任總林長,分管省領導任副總林長,省委、省政府其他省領導任省級林長,全省共明確各級林長13.98萬名,形成“統籌在省、組織在市、責任在縣、運行在鄉、管理在村”的林草資源管理體系,將防沙治沙納入到林長制考核,壓實各級政府主體責任,調動各部門、各方面積極性,凝聚防沙治沙工作合力。

分類施策、系統治理。河北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根據不同區域沙化土地特點和分布狀況,有針對性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退耕還林、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小流域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推進荒漠化綜合防治。

省林草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忠介紹,對壩上高原沙化防治區,河北重點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退化林分改造、草原“三化”治理等工程,大力營造防風固沙林,推進退化林分更新改造,建設草灌喬搭配、網帶片結合的防風固沙林草防護體系,推廣設施栽培和節水灌溉技術,全面實行舍飼圈養和保護性耕作。

嚴守安全底線,鞏固防沙治沙成果。河北全面加強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在全國率先建成“空天地”一體化視頻監測體系。12顆衛星、5671個監控點位、6609個檢查站、533座火情瞭望塔,全天候、全方位監測火情,做到早發現、快處置、不成災。

加強資源保護管理,不斷推進自然保護地體系建設。目前,河北自然保護地共達278處,其中國家級89處。全省重點生態公益林面積達3418萬畝,實現1317萬畝天然商品林停伐保護全覆蓋。全省野生植物達3072種,陸生野生動物由530種增加到605種。

強化法治保障提升生態系統多樣性、穩定性、持續性。省人大常委會共發布11部林草地方性法規,其中,《塞罕壩森林草原防火條例》是我國首部國有林場防火地方性法規。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河北完成防沙治沙3497.5萬畝,其中包含2295.26萬畝林業建設項目、397.78萬畝草原治理項目和其他項目。“十四五”以來,河北完成防沙治沙500.22萬畝。

在“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防沙治沙省級政府目標責任考核中,河北連續三次被評為實績突出省份。

在河北,土地沙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

根據全國沙化土地歷次調查結果,河北沙化土地面積連續4個監測周期實現縮減。2022年公布的第六次全國荒漠化和沙化調查結果顯示,河北沙化土地面積為3011萬畝,與1999年公布的數據相比減少了738萬畝。

區域生態環境不斷改善。河北森林覆蓋率明顯提高,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75.41%,張家口、承德由沙塵暴加強區變為阻滯區。

“全省林草系統將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加強荒漠化綜合防治和推進‘三北’等重點生態工程建設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防沙治沙工作的決策部署,精心組織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三北’防護林體系建設、京津冀生態綠帶建設等重點工程,突出抓好察汗淖爾等濕地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持續修復治理‘三化’草原,為建設功能完備、牢不可破的北疆綠色長城、生態安全屏障貢獻力量。”省林草局黨組書記、局長劉鳳庭說。(記者曹智 通訊員姚偉強)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