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向網絡暴力“亮劍”

居東台
2023年06月13日08:4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向網絡暴力“亮劍”

  擦亮法治利劍,嚴懲網絡暴力。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起草了《關於依法懲治網絡暴力違法犯罪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對在信息網絡上制造、散布謠言,採取肆意謾罵、惡毒攻擊、披露隱私等方式公然侮辱他人等行為依法嚴懲,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釋放出依法嚴懲網絡暴力違法犯罪活動的強烈信號。

  人民群眾苦網絡暴力久矣。一段時間以來,不管是在社交平台口無遮攔,還是在輿論空間惡意中傷,一些具有誹謗性、污蔑性的圖文視頻,嚴重損害當事人的人格權益,嚴重擾亂網絡秩序、破壞網絡生態,嚴重影響社會公眾安全感,甚至釀成不少生命的悲劇。用法治方式鏟除網絡暴力,不僅是社會各界的共同願望,也是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

  網絡空間,不存在法外之地。網絡的隱匿性和虛擬性,不是“信口開河”“暗鍵傷人”的理由,更不是削弱邊界感和責任感的借口。妄圖躲在屏幕后面謾罵侮辱、造謠誹謗,藏在角落裡侵犯隱私、尋舋滋事,結果隻能是害人害己。信息時代,人人都能表達,但誰都沒有肆無忌憚、胡作非為的特權。網暴者不管是躲進電腦、手機裡面,還是藏在昵稱、頭像后面,都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應有的代價。

  法治社會,意味著有法可依、違法必究。日漸完善的法律法規,不僅是保護合法權益的堡壘,更要成為劍指違法犯罪分子的利刃。必須要認識到,網絡暴力行為和現實中一樣,都有可能構成侮辱、誹謗、侵犯名譽權隱私權等犯罪。此次《意見》不僅強調要充分認識網絡暴力的社會危害,更是在准確適用法律方面明確了刑法、治安管理處罰法、民事訴訟法等的處罰標准,為整治網絡暴力筑牢了法律根基。

  還要看到,網絡暴力屢禁不止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行為溯源難、確定主體難、証據固定難、受害舉証難。這種違法成本低、維權成本高的現象,讓不少網暴受害者隻能忍氣吞聲、自認倒霉。《意見》針對這一司法實踐中的現實問題,明確提出要及時有效提供法律救濟,及時查明行為主體,收集相關侮辱、誹謗信息傳播擴散情況及造成的影響等証據材料,等等。可以說,根治網絡暴力需要打出一套法治“組合拳”,既對違法犯罪分子重拳出擊,也要給網暴受害者提供切實保障。

  一個顯而易見的道理是,如果任由網絡暴力蔓延,每個人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受害者。以此次三部門聯合起草發布《意見》為契機,既要亮明“向網絡暴力說不”的態度,也要“讓法律長出‘牙齒’”加以嚴懲,切實維護好廣大網民的合法權益,才能還網絡家園以清朗,給人民群眾以安心。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