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堅持師德違規“零容忍”

周 叢
2023年06月13日08:4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堅持師德違規“零容忍”

  師者德為先。近日,教育部召開師德師風建設工作推進暨師德集中學習教育啟動部署會,要求各地各校強化師德學習教育,堅持師德違規“零容忍”,將個別“害群之馬”堅決清除出教師隊伍。

  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不僅是人類文明的傳承者,更是莘莘學子的引路人。教師要有愛心,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要知道,師德師風直接影響教師隊伍整體素質,關乎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這個教育的根本問題,關乎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落實,以及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教育使命和職責。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新時代涌現出了張桂梅、黃大年、王廣杰等一大批愛崗敬業、愛教愛生的優秀師德模范。事實上,在我們的身邊,還有許許多多這樣的“大先生”。他們在平凡的崗位上默默奉獻,不追求名利,用愛心和責任心呵護著每一位學生,成為學生理想、信念和道德的表率,更好擔當起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和指導者重任。但也要看到,極個別教師的師德師風堪憂,違反師德行為時有發生,影響學生身心健康,損害教育整體形象,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可以說,師德師風建設,容不得半點馬虎。

  從《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師德師風建設的意見》,到《關於推開教職員工准入查詢工作的通知》,從頒布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到此次師德集中學習教育啟動部署會,從國家層面進一步完善對師德師風建設的頂層制度設計,提出要求、劃定底線,堵住漏洞、明確責任,在毫不鬆懈的抓突出問題治理的同時,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長效機制,營造風清氣正的育人環境。

  不斷加強和改進師德師風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責任和使命所在。一方面,要在思想上要知敬畏、守底線、講原則,強化師德學習教育,讓教育者先受教育、讓有信仰的人講信仰,強化師德教育制度和工作落實﹔另一方面,做好教師精神引領,在工作上要時時刻刻嚴於律己,建立純粹、干淨、和諧的師生關系,以教師自律自強良好氛圍凝聚推動教師隊伍建設磅礡力量。

  師德師風建設貴在常抓不懈,重在長效機制。隻有在師德師風建設上持續深化、善作善成,持之以恆抓實抓嚴,嚴肅追責問責,確保工作實效,方能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