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兩年蝶變 向美而行

——河北磁縣推動高質量發展工作紀實

2023年06月05日16:35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磁州大地色彩斑斕,生機勃發,一個產業旺、城市靚、鄉村美、生態好的新磁縣正躍然而生。

近年來,河北磁縣在項目建設、城市更新、鄉村治理、生態改善、民生實事等重點領域取得了重大進展。“我們把全部功夫下在抓落實上,全力對接京津、服務京津。現在,正在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局面。”邯鄲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磁縣縣委書記陳珍禮一番話道出了全縣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和對美好未來的堅定信心。

溢泉湖濕地公園風景如畫。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溢泉湖濕地公園風景如畫。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產業興旺 跑出項目建設“加速度”

走進天成致遠綠色裝配式智能制造企業的生產車間,工人們正在有序操作著各種機械,大量成品測量檢測完畢,整裝出廠,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

“項目總投資50億元,6月底前主體建設完工,10月份設備投產達到70%,爭取2023年全年產值突破10億元,為磁縣的縣域經濟發展貢獻力量。”天成致遠(河北)綠色建筑產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蔡崇山介紹說。

據悉,該項目將優化磁縣產業結構,拓展綠色裝配制造產業新領域,為磁縣裝備制造產業提供強有力支撐。圍繞打造精細化工、童裝安防、文旅康養、建筑建材“四大百億產業集群”,磁縣以“十個十工程”為抓手,深化同中國中化、中國華能、安徽鴻路等知名國企、民企的戰略合作,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目前,總投資20億元的格銳恩綠色鋼能循環利用項目將成為華北南部最大的鋼鐵再生資源綠色循環利用基地、加工中心和交易中心﹔中化國際新材料產業園、紅銅溝抽水蓄能、採煤沉陷區風光儲氫一體化基地、北京京輝氫能、鯤樂灣國際旅游度假區等一大批興縣立縣大項目、好項目紛紛落戶磁縣。

栽下梧桐樹,引來金鳳凰。在磁縣漳河經濟開發區鯤樂灣國際旅游度假區“光熱+”項目建設現場,施工機械馬達轟鳴,運輸車輛往來穿梭。項目建筑面積50余萬平方米,包括水世界、冰雪世界、度假酒店等。“我們提供最優的服務環境,全力保障項目順利進行。”漳河經濟開發區規劃建設局局長胡梅鍇表示。

據了解,磁縣全方位招商引資,開展了“招商引資突破年”“重點項目攻堅年”“企業服務提升年”等活動,大力實施全員招商、產業鏈招商、以商招商等政策,優化工業園區環境,加強道路、水電、綠化等配套設施建設,為企業提供良好的發展空間。同時,全力優化營商環境,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啟用企業開辦“智能審批系統”,大大提升審批效率。落實重點項目“五包一”責任制,為企業排憂解難。

數字顯示,近三年,磁縣共實施省市重點項目40個,累計完成投資84.6億元,一個個重點項目的落地見效成為推動磁縣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未來城市文化新地標鼓樓公園(效果圖)。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未來城市文化新地標鼓樓公園(效果圖)。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城市更新 描繪現代都市“工筆畫”

鼓樓是磁縣地標式建筑,承載著無數磁州兒女對古城的記憶和鄉愁。但是,鼓樓老城區房屋年久且密度大、設施落后,制約了城市發展。

今年3月份,磁縣在古城保護的基礎上啟動了鼓樓周邊街區征遷,7天500余戶10余萬平方米征遷工作依法完成,老城區改造拉開了序幕。

“作為城市更新的重點項目,鼓樓片區的改造將對磁縣城市品質提升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我們將全力做好相關保障工作。”磁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洪武介紹,以“綠”為底,綠地、水系、公共活動空間各佔三分之一,改造后的鼓樓公園將成為磁縣首座“會呼吸”的生態公園。

“要牢牢把握科學規劃、完善功能、提升品質的發展理念,加快補齊城市發展短板,全力打造精品民生工程,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磁縣政府縣長閆欣欣說。

投資約12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15所,提供公辦學位2.9萬個,有效解決了公辦學位不足問題﹔建成90余個“口袋公園”,增設1496個停車位,新增54.78萬平方米城市綠地,改造老舊小區79個,加快推進全長40公裡的“五縱五橫”城市道路﹔投資3.9億元實施城市防洪排瀝工程﹔對接引進全長18公裡的華能邯峰電廠供熱長輸管線,穩定供熱面積可達600萬平方米,歷史性實現了熱電聯產……磁縣把加快城市更新、提升城市品質作為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抓新城優老城,先后摘得省級文明城、森林城、園林城、衛生城“四塊金字招牌”,正在向著“國”字號榮譽邁進。

眼下,建設宜居“磁州會客廳”已成為磁縣人民共識,現代化高品質美麗荷城的工筆畫卷已經徐徐展開。

鄉村和美 展現城鄉面貌“新容顏”

走進省級美麗鄉村磁縣黃沙鎮后辛安村,隻見綠植花卉有序種植,彩色牆繪主題鮮明,美麗庭院格外整潔,一幅美麗場景令人陶醉。“以前這裡是個大坑,現在建成了世紀廣場公園,閑暇時大家都能過來聊天乘涼,鍛煉身體,甭提多好了!”村民李平生對村裡的變化贊不絕口。

堅持城鄉融合發展,磁縣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助力高質量發展。從2021年9月開始,磁縣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按照“五必拆”原則,萬名干部回家鄉,助力全域拆違章,強力推進全域拆違治亂,拆除各類違章建筑3300余處300余萬平方米,拆出了發展空間,得到了群眾的認可。

同時,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村容村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村集體經濟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上佔比93%。另外,開展了“萬名干部齊創建 萬家庭院比比看”的美麗庭院建設,11個鄉鎮潔淨庭院全覆蓋,美麗庭院1.2萬戶﹔以“雙爭”活動為載體,實施了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十個一”工程,開展“道德模范”“三好一佳”等評選,以鄉風文明促進鄉村振興。

走進磁縣禾下土脫毒紅薯種苗基地,育苗實驗室裡數千瓶組培苗排列得整整齊齊,一個個“小生命”在其中孕育成長。基地以“龍頭帶動+科技支撐+富民共贏”的發展模式,帶動了全縣8個鄉鎮1.5萬戶農民實現增收。

圍繞“一鄉一業、一村一品”,磁縣實施了“四個一萬畝”工程,打造了萬畝生姜、高粱、甘薯、花椒基地。禾下土高科技“種芯”種業入選國家種業陣型企業,河北省鮮食甘薯產業技術研究院落戶磁縣。

“我們實施七大工程,全力打造了美麗鄉村‘升級版’。”磁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王國棟說,通過建設和美鄉村,“和”出了鄉風文明新氣象,“美”出了村民幸福新生活。

水清岸綠的滏陽河。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水清岸綠的滏陽河。 磁縣縣委宣傳部供圖

生態賦能 打造文旅融合“樣板縣”

一條河就是一幅流動的風景畫,也是一座城市的血脈和靈性所在。繞磁州城而過的滏陽河,如今水清河暢、岸綠景美,如一條秀美的玉帶,為城市增添了勃勃生機。

“以前這裡河道窄、水流慢,到夏天臭味熏天,都不敢開窗戶。”磁州鎮北開河村支部書記黃建強感觸頗深,這條河從濁到清,兩年的變化他都看在眼裡。

良好生態是打開高質量發展“金鑰匙”。磁縣推進生態修復,厚植生態底色,堅持推進“全域治水”,投入12.58億元推動滏陽河綜合治理21.88公裡,逐步實現了西部清水滿坑塘,東部活水繞城鄉。同時,堅持能綠盡綠、應綠盡綠、見縫插綠、破硬栽綠,一體推進“六環”綠化和太行山荒山綠化等37.92萬畝,林木覆蓋率達到35.5%以上。深化礦山綜合治理攻堅行動,以“零容忍”的高壓態勢,嚴厲打擊私挖盜採等違法行為,破獲案件13起,完成38處礦山修復治理,切實守護好綠水青山。

“今年‘五一’長假,磁縣生態旅游經濟持續走紅,各景點人流如潮,游客如織。”磁縣文廣旅局局長房淑萍說。

如今,磁縣的如意湖公園星光溢彩,開河馬頭景區燈火璀璨,正逐漸成為綠色生態帶、璀璨文化帶、繽紛旅游帶和高質量發展帶﹔做足“山水”文章,磁縣全力創建4A級天保寨景區,依托溢泉湖風景區,打造文旅康養新高地,磁州水墨園、方特國色春秋、鯤樂灣國際旅游度假區等文旅項目“串珠成鏈”,成為邯鄲南部后花園,實現“景區顏值變產值”。

當下,磁縣在不斷豐富生態文旅實踐內容,推動“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在磁州開花結果,努力成為環京津和晉冀魯豫旅游重要目的地。(李斌、王昊昊)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