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聚力聚神聚焦聚心 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2023年06月03日08:1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力聚神聚焦聚心 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河北省政府辦公廳推動主題教育取得扎實成效

聚力聚神聚焦聚心 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櫻桃大棚裡主要種植什麼品種”“每年預計能增收多少”……日前,在石家庄市平山縣溫塘鎮韓台村,河北省政府辦公廳調研組開展“解剖麻雀”式調研,深入了解該村特色產業、村民收入等情況。

“隻有扑下身子調查研究,才能把握工作的主動權,做到底數清、情況明,提高參謀服務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省政府辦公廳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楊國軍表示。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政府辦公廳緊扣“學思想、強黨性、重實踐、建新功”總要求,突出“學、謀、干、實”,堅持學思想與干工作相結合,察實情與謀實招相銜接,優服務與求實效相促進,用主題教育實際成效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

在強化領導上聚力。省政府辦公廳堅持把高質量開展好主題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第一時間成立主題教育領導小組和工作專班,及時跟進召開主題教育動員部署大會、機關黨組會、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制定主題教育實施方案和理論學習、宣傳、調查研究、檢視整改等“1+5”方案,梳理重點任務51項,逐項明確落實措施、責任分工、完成時限,確保各項工作清單式管理推進。省政府機關黨組書記堅決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堅持每月調度、持續跟蹤問效,推動主題教育有力有序有效開展。

在深化學習上聚神。堅持干什麼就重點學什麼、缺什麼就重點補什麼,建立黨組示范領學、辦班集中講學、支部共建聯學、分組交流研學、黨員個人自學“五學聯動”機制。在認真學習指定書目的基礎上,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辦公廳工作“五個堅持”重要指示要求。落實黨組會“第一議題”學習制度,黨組成員和廳級干部帶頭研討交流、領學重點篇目,組織辦公廳黨員干部舉辦專題讀書班和專題培訓班,邀請知名專家授課,成立4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定期開展研討交流。各處室黨支部積極開展聯學共建,將學習“課堂”搬到實踐“一線”,在深學篤行中感悟思想偉力,凝聚奮進力量。

在實化調研上聚焦。奔著問題去、盯准問題改。省政府辦公廳圍繞中央明確的12個方面調研內容和河北省56個選題方向,制定專門調研計劃,黨組成員和廳級干部每人承擔一項調研課題,各處室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圍繞政策解讀入企惠企、鹽鹼地綜合利用、優化營商環境、辦好民生實事等,精心謀劃調研任務。目前,辦公廳確定了28個調研課題,做到全部覆蓋、全員參與。辦公廳黨員干部帶著問題到基層找答案,深入經營主體尋策問診,開展事關全局的戰略性調研、破解發展難題的對策性調研、研究新情況新問題的前瞻性調研、推動省領導部署工作落實的督查式調研、分析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調研,強化調研成果交流、轉化,及時提出參謀建議,為高質量發展獻智出力。

在優化服務上聚心。省政府辦公廳堅持把開展主題教育與今年謀劃的“服務質效提升年”活動結合起來,圍繞高質量做好參謀服務、綜合協調、督辦落實等工作,推動理論大學習、思想大武裝、作風大轉變、服務大提升。在督辦落實方面,充分發揮督查“利器”作用,對中央和省重大決策部署進行分解督辦,著力打通政策落實“最后一公裡”,高效辦理國務院“互聯網+督查”問題線索、網民留言等,推動解決了一批涉及群眾、企業切身利益的問題﹔在值班值守方面,編制值班工作“一本通”,涉及70余項制度,努力實現值班人員“一本在手、業務精通”﹔在文電運轉方面,打造建成集信息化、標准化、數字化於一體的公文運轉中心,整合形成省政府系統移動辦公“一張網”,建成省政府辦公廳“五合一”政務雲視頻會議室,保障各項工作高效運轉,為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河北篇章貢獻力量。(記者盧旭東 通訊員張廣輝、馮仕超)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