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抓好北方防沙帶等重點工程建設 推進鹽鹼地改造利用 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堅決筑牢首都綠色生態屏障

2023年05月29日07:4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北方防沙帶等重點工程建設 推進鹽鹼地改造利用 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堅決筑牢首都綠色生態屏障

倪岳峰在張家口市調研時強調

抓好北方防沙帶等重點工程建設 推進鹽鹼地改造利用 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堅決筑牢首都綠色生態屏障

5月27日至28日,河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倪岳峰在張家口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河北重要講話精神,牢牢把握張家口市建設首都“兩區”的功能定位和使命任務,持續抓好北方防沙帶等重點工程建設,扎實推進鹽鹼地改造提升和綜合利用,帶著強烈的責任感堅決筑牢首都綠色生態屏障。

位於北京上風上水位置,張家口市的生態環境直接影響首都乃至整個京津冀地區的生態質量和民生福祉。倪岳峰輕車簡從,直奔張家口壩上地區開展專題調研,全面了解實際情況,深入查找問題根源,與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共同研究解決辦法。

倪岳峰首先來到尚義縣察汗淖爾國家濕地公園,聽取工作匯報,登高眺望濕地公園全貌。當地負責同志匯報說,由於近年來該區域降雨量偏少,缺乏雨水蓄積和地面徑流補充,濕地出現季節性干涸,周邊草原退化,對生態造成較大影響。倪岳峰指出,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採取多種措施改善生態環境質量。要充分涵養水源,持續推進飲用水源置換,大規模開展植樹造林和植被恢復,有效遏制土地荒漠化。要調整優化種植結構,積極培育耐旱品種,全面推廣旱作農業,堅決治理地下水超採。要充分利用閑置土地和風光資源,大力發展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產業,擴大有效投資,壯大縣域經濟,增加群眾收入。

近年來,張北縣扎實推進安固裡淖周邊草場修復,取得了明顯成效。倪岳峰來到草場,實地調研草原修復工作。他強調,草原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和自然資源,對於改善生態環境、促進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具有重要作用。河北省草原生態系統脆弱,保護修復任務艱巨。要堅持尊重自然、保護優先,嚴格落實生態保護紅線,嚴厲打擊非法擠佔草原生態空間、亂開濫墾草原行為。要完善禁牧休牧制度,推進草畜平衡,加快退化草原植被和土壤恢復。要加強草原生物災害監測預警,科學防治有害生物,切實維護草原生態安全。

張北縣饅頭營鄉李森林村養谷厚道種植基地利用現代科技手段改良鹽鹼地,種植藜麥、燕麥、油莎豆等高原特色農作物,經濟效益顯著提高。倪岳峰走進農田,察看土壤改良情況,勉勵基地負責人進一步擴大鹽鹼地改造規模,提高鹽鹼地綜合利用效率。倪岳峰指出,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把開展鹽鹼地綜合利用擺上重要位置,充分發揮科技創新關鍵作用,加大鹽鹼地改造提升力度,做好鹽鹼地特色農業這篇大文章。要全面摸清全省鹽鹼地底數,根據鹽鹼地類型和區位,因地制宜確定利用方式,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土地支撐。

水草豐美,飛鳥翔集,沽源縣閃電河國家濕地猶如一顆璀璨的高原明珠。倪岳峰詳細了解濕地保護情況,走上觀鳥平台察看水鳥種類和覓食狀況。倪岳峰強調,濕地是重要的生態系統,發揮著涵養水源、調節氣候、改善環境、維護生物多樣性的生態功能。要完善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預防和控制人為活動對濕地的不利影響,切實維護濕地生態功能穩定。要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構建適宜鳥類生活的棲息地,大力保護野生珍稀魚類,嚴禁周邊地區過度放牧、濫採野生植物。要推進文旅融合,科學開發利用濕地資源,擦亮“這麼近,那麼美,周末到河北”品牌。

沽源縣小廠鎮西灣子九龍泉項目區是京津風沙源治理項目,承擔著植樹造林、防風固沙的重要使命。倪岳峰來到項目現場,了解相關工作情況。他強調,要牢牢把握壩上地區特殊區位,加大植樹造林力度,堅決完成好拱衛首都生態安全的政治任務。要著眼增強防風固沙效果,按照以草先行、草灌喬相結合的生態治理模式,大力推進草原修復,不斷優化林分結構,有效提升森林質量。要引導當地群眾調整種植結構,大力發展經濟林,實現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雙贏。

省委常委、秘書長嚴鵬程參加調研。(記者四建磊)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