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遷安:高質量黨建促進醫院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26日17:22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河北省遷安市中醫醫院以黨建引領作為醫院改革發展的“定盤星”,將黨組織建設作為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的“動力源”,“醫”路爭鋒,紅色賦能,創新“1234”工作機制,以高質量黨建促進醫院高質量發展。截至目前,該院黨員志願者開展各類志願服務50余次,服務患者上萬人,收到各類錦旗及表揚信千余面,指導基層衛生院4次,開展義診18次,組織培訓8次,不斷增強基層醫護人員的醫技水平,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為全市人民健康保駕護航。

服務高考體檢。 楊學文攝

服務高考體檢。 楊學文攝

建強一個核心。該院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健康服務工作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醫院,嚴格落實黨委領導下的院長負責制,涉及醫藥改革、“三重一大”、干部調整、職級評定及其他醫務人員切身利益等重大問題,均由黨委會研究討論。在科室,打破大支部格局,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充分壓實黨委班子成員責任,圍繞中心抓黨建,做好黨建促中心,全面確立黨建在醫院發展的核心地位。

走進社區開展義診服務。 楊學文攝

走進社區開展義診服務。 楊學文攝

建立兩項制度。該院“雙培養”制度,實行黨員與骨干雙培養模式,注重從臨床一線、高級職稱、高學歷人員中發展黨員,選派黨員骨干到上級醫院進修,不斷提高醫療技術,率先將業務骨干發展為黨員,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高水平的黨員干部隊伍﹔“雙挂鉤”制度,健全考核體系,健全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步考核機制,黨員民主評議結果作為年度考評的重要內容,考核結果與黨務干部績效待遇挂鉤,與評先推優以及干部獎懲挂鉤,切實推動黨建考核由“軟任務”轉為“硬指標”,逐步形成由點到面、爭先進位的良好氛圍,全面提升醫院醫療服務水平。

實施三個提升。該院抓好支部建設質量提升,嚴格落實黨務公開、“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堅決防止黨的組織生活表面化、形式化、娛樂化,推進“一支部一品牌”建設,積極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做到“規定動作”到位,“自選動作”出彩﹔抓好支部書記能力提升,落實支部黨建工作例會和支部書記教育培訓制度,每季度召開一次各黨支部黨建工作例會和組織一次黨支部書記、委員集中學習培訓。落實述職考核評議制度,讓支部書記在工作中比能力、比干勁、比業績,切實發揮好“領頭雁”作用﹔抓好黨員隊伍素質提升,採取專題黨課、主題黨日、理論研討、黨性教育等多種形式,加強黨員干部理論學習和政治素質教育,提升黨員能力水平,切實提升醫院發展后勁。

抓好四項機制。該院堅持“黨建+”機制,推動醫院各項工作提檔升級。堅持“黨建+互聯網”機制,在用好傳統媒體和文字載體的基礎上,充分發揮短視頻優勢,利用醫院微信視頻號、抖音、快手等APP,改善和豐富宣傳方式和內容,提升宣傳效果﹔堅持“黨建+服務”機制,推進志願服務走深、做實建設,優化各類便民措施,規范診療程序,為患者提供優質的服務環境。加強重點專科建設,提升醫療診治水平,加強對基層醫療單位的合作與指導,為全市人民健康保駕護航﹔堅持“黨建+監督”機制,由院黨委統一領導和部署,每季度對各部門科室開展一次思想政治督導檢查,重點檢查上級部署是否執行到位,黨紀黨規是否遵守執行到位,衛生指標是否完成到位,工作紀律是否執行到位,及時發現問題,認真總結分析,制定可行措施,督促指導整改﹔堅持“黨建+文化”機制,以樹立和學習宣傳醫院優秀典型為抓手,引導黨員干部職工尋找身邊的榜樣,向先進看齊,形成學先進、趕先進、比業績、講奉獻的良好工作氛圍。通過開展演講比賽、觀看紅色影片、事跡介紹等活動培樹黨員干部職工的職業自豪感,樹牢為民服務宗旨意識。(商立超、徐嵐琦、楊學文)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