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

2023年05月19日08:3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

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北考察並發表重要講話,極大激勵和鼓舞河北黨員干部群眾的信心和斗志

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

港口,是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5月1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黃驊港煤炭港區碼頭考察。總書記強調,河北區位優勢獨特,海運條件便利,要持續推進港口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優化港口功能布局,主動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雄安新區、共建“一帶一路”等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在推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

牢記囑托,奮勇前進。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把思想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對河北工作的重要指示上來,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推進各項工作,優化黃驊港、秦皇島港、唐山港功能布局,打造全國對外開放高地。

黃驊港位於渤海灣穹頂處,地理位置得天獨厚,是國家西煤東運、北煤南運重要樞紐港口。如果把渤海灣比作一把弓箭,黃驊港正處於把手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黃驊港作為我國西煤東運、北煤南運的重要樞紐港口,要加強港口能力建設,創新管理體制機制,打造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大港。

“總書記的重要指示,極大地激發了我們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豪情和干勁。”滄州市港務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寶輝說,聚焦打造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大港目標,他們將加快實施綜合港區、散貨港區20萬噸級航道升級改造工程,加強邯黃鐵路、朔黃鐵路及滄港鐵路3條進港主干線的互聯互通,持續完善集疏運體系,提升集港與疏港效率,把黃驊港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進一步增強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的能力。

此次考察中,在河北省港口布局圖前,習近平總書記駐足良久。

從北至南,秦皇島港、京唐港、曹妃甸港和黃驊港依次排開,猶如海岸線上的四顆明珠。

聽到河北將港口資源整合重組成立河北港口集團,形成握指成拳的集合效應,總書記表示贊許:“要把分散的資源整合起來,統一規劃、統一投資建設、統一運營,發揮各自不同的功能優勢。”

“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我們將優化港口功能布局,充分發揮能源原材料主樞紐港作用,加快推進大宗商品儲備基地項目,保障國家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河北港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曹子玉說,下一步,他們將大力發展集裝箱業務和多式聯運,積極開辟內外貿集裝箱航線,打造海陸空港立體聯動對外開放平台,推進京津冀通關一體化,加快環渤海世界級港口群建設,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中打造集團新的經濟增長點。

“總書記對港口的關心關懷使我們信心滿滿。”河北港口集團秦皇島港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小強說,作為我國北煤南運重要能源樞紐,秦皇島港將全力以赴保障國家能源運輸安全高效暢通,聚焦建設世界一流干散貨港口企業目標任務,以“二次創業”激情、馳而不息進取精神,扎實推進綠色港口建設,加快推動港口轉型升級。

河北擁有海岸線487公裡,環渤海港口群發展前景廣闊。聚焦建設陸海聯動、產城融合的臨港產業強省,河北加快建設沿海經濟崛起帶,構建向海圖強、向海發展的新格局。

“總書記對河北港口的厚愛和殷切希望,為河北港口發展指明了方向,帶來了重大機遇。”省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王普清說,下一步,省國資委將聚焦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支持河北港口集團建設世界一流能源原材料現代化大港,打造智慧、綠色、高效、平安港口。聚焦服務全省開放發展,合力建設集裝箱運輸體系,打造區域性航運中心。聚焦服務地方經濟,建設港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以港促產、以產興城、以城育港,打造沿海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省交通運輸廳黨組書記、廳長宋仁堂表示,他們將發揮區位獨特優勢,加快優化港口功能,大力發展集裝箱、原油、天然氣、旅游碼頭,積極構建大宗貨物綠色集疏運體系,開辟內外貿航線,拓展內陸港布局,支持渤海遠洋、合德海運做大做強,壯大集裝箱、干散貨船隊規模,加快推動沿海港口高質量發展。到2027年,實現港口大宗貨物綠色集疏港比例86%以上,沿海港口5萬噸級以上專業化泊位岸電覆蓋率達到85%。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進一步明晰了唐山全力打造‘大港口’、做大做強沿海經濟的努力方向。”唐山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王新勇說,近年來,唐山扎實推進沿海經濟帶發展,堅持陸海統籌,加快體制機制改革,推動港產城融合發展,加快打造全省沿海經濟增長極。

下一步,唐山將聚焦加速壯大臨港產業,推動一批百億元以上延鏈補鏈強鏈項目加快實施,加快建設臨港精品鋼鐵產業基地、海洋化工循環產業基地、硅系新材料產業基地、進口高端裝備再制造產業基地等,推動優勢互補、組團發展的沿海增長極加速形成。(記者貢憲雲、賈楠、曹智、王育民)

(責編:商帆、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