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共商共建共享 河北徐水“舊改”蹚出“新路子”

2023年05月12日19:36 |
小字號

老舊小區改造公示牌前,居民歡欣鼓舞。 李月英攝

老舊小區改造公示牌前,居民歡欣鼓舞。 李月英攝

“今天中午我在小區群裡發了小區改造進場施工的消息,大伙兒都點贊,就盼著這惠民工程早一天落地呢!”5月10日下午,在保定市徐水區地稅小區,一台吊車正在往樓頂吊運老舊小區改造所需物料,樓長田艷麗心中懸著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田艷麗介紹,該小區建於30年前,樓頂、牆體、排水管道等基礎設施老化,為居民生活帶來很大困擾。家住頂層的段偉發說:“因屋頂老化,一到雨季,常常是外面下大雨屋裡下小雨,這下好了,小區改造第一項內容就是做屋頂。不僅做防水還要做10公分厚的保溫層,算下來能省不少電費燃氣費,集資出的2000元錢很快就能省出來。”

說起做外牆保溫,居民趙寶銀言語間充滿了期待,“除了政府出資的基礎改造項目,大伙兒自願集資2000元做外牆保溫,為使保溫效果更好,95%以上住戶已提前換好了斷橋鋁窗戶,改造完成后咱小區肯定能上個檔次、提個品位。”

吊車往樓頂上運送老舊小區改造所需物料。 李月英攝

吊車往樓頂上運送老舊小區改造所需物料。 李月英攝

即將投入改造施工的地稅小區一樓頂。 高海北攝

即將投入改造施工的地稅小區一樓頂。 高海北攝

職能部門、小區居民、施工方共商改造工作中具體事宜。 李月英攝

職能部門、小區居民、施工方共商改造工作中具體事宜。 李月英攝

據徐水區住建局局長孫文奇介紹,2023年該區老舊小區改造任務15個,涉改面積10.83萬平方米,惠及居民1149戶。改造內容包括外牆保溫、樓頂防水、外牆及樓道粉刷、健身器材、充電樁、消防設施、供水管網、雨污分流、路面硬化等。徐水區按照《中共保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2023年改造要點責任分工》,以改善居住環境、解決實際問題、提升小區品質為目標,充分調動職能部門、基層黨組織、小區物業、樓長及居民共商共建共享,廣泛征集民意,發動群眾參與,破解融資難題,由經驗豐富的專業規劃師、建筑師參與設計制定個性化、差異化改造方案,探索出改造“片區化”、運營“市場化”、居民共商共建共享的“舊改”新模式。15個改造項目將於5月12日全線入場施工,項目完成后,該區2005年以前所建老舊小區改造也將全部完成。

“自2018年以來,徐水區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惠及居民1.2萬余戶,每個項目從征集意見到落地施工,居民都積極參與。今年的改造項目中,11個小區居民自願集資116.2萬元提升改造標准,既破解了資金難題,又為老舊小區改造工作提質升級注入了群眾力量,將有力推動‘舊改’成效最大化、促進居民共享安全便捷、綠色健康、生態宜居的品質生活。”孫文奇稱。(李月英)

來源:保定新聞傳媒中心(集團)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