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產業幫扶成效

2023年05月09日06: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石家庄5月8日電 (記者史自強)河北省農業農村廳、省財政廳等11個部門聯合印發《河北省2023年脫貧地區產業幫扶工作要點》明確,河北將實施14項重點任務,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產業幫扶成效,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奠定堅實基礎。

據了解,河北將在脫貧縣實施一批重大投資項目,重點補齊精深加工、科技服務、品牌打造等發展短板。開展科技支撐行動,實施脫貧地區農技推廣技能提升工程,推動精品農業創新驛站創建。開展龍頭培育行動,每個脫貧縣鞏固壯大1個聯農帶農效果好、幫扶機制完善的產業化聯合體,深入開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提升行動和農業社會化服務促進行動。

同時,河北將實施鄉村旅游重點鎮提升行動,在規劃設計、運營管理、服務培訓等方面實施“五幫扶”,結合鄉村旅游重點村鎮評定,培育一批旅游名村、名鎮、名宿、名吃等具有標志性、引領性的旅游龍頭產品。實施鄉村旅游專業人才培養,開展線上線下精准培訓服務,全面提升培訓效能,為推動鄉村旅游高質量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河北將鞏固幫扶車間成效,發展庭院經濟。探索推廣“企業+就業幫扶車間”模式,因地制宜培育一批家庭工場、手工作坊,幫助群眾在家門口就業。鼓勵和引導農戶特別是脫貧人口和防止返貧監測對象在符合用地政策前提下,利用自有院落空間及資源資產,高質量發展特色種植、特色養殖、特色手工等庭院經濟,促進就地就近就業創業,拓展增收來源途徑。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9日 12 版)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