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綠色新農居 安全且舒適(經濟新方位)

——河北裝配式農村住房建設試點探訪

本報記者 邵玉姿
2023年05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河北省玉田縣,一家裝配式建筑制造企業的工人在查驗產品質量。
新華社記者 牟 宇攝

去年年末,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公布首批裝配式建筑發展可復制推廣經驗清單,總結各地裝配式建筑在創新發展等方面的經驗做法。採用預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裝配而成,裝配式建筑的推廣普及有助於提高工程質量安全、降低資源能源消耗、減少揚塵噪聲污染和建筑垃圾、縮短工期提高效益。如今,裝配式建筑也開始向農村地區推廣。河北省去年啟動裝配式農村住房建設試點,開展情況如何?記者近日在當地一探究竟。

——編  者 

陽光正好,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區康村文化廣場邊的一處院子,迎來了幾名鄰村來的“游客”。摸摸牆面、敲敲聲響,走進屋感受室內溫度。“自打我搬進來,就吸引了周邊不少村民來參觀。”院子主人陳同輝笑著說。

米白牆面、棕色屋檐,一棟普通的兩層農房,為何有這樣的吸引力?奧秘藏在牆體裡。“咱家屋子可不是紅磚壘起來的,而是一塊塊白色模塊‘搭’起來的。”去年8月,陳同輝住進了這棟河北省“裝配式示范農房”。新房堅固、冬暖夏涼,舒適安全的住房體驗直接帶動了康村建房“新時尚”。僅今年春天,康村便有4戶村民動工建設裝配式農房。

讓村居建設更綠色,讓農村住房更安全,讓村民生活更舒適。去年,河北省啟動了裝配式農村住房建設試點,在37個縣(市、區)建設了500戶示范戶,通過示范效應,口口相傳,逐步推廣裝配式農村住房建造形式。“今年,全省將再建成500戶適用、安全、節能、美觀的裝配式示范農房,加快傳統農房建造方式轉型,不斷提升農村住房品質。”河北省住建廳村鎮建設促進中心副書記馬銳說。

建得快結構穩,居住體驗更舒適

陳同輝從未想過,建房子原來可以這麼快。“去年2月開工,8月就入住了。”而在傳統農房建設中,同樣半年,卻只是紅磚牆體晾晒所需時間。“紅磚潮濕,需要晾干后才能進行粉刷裝修,否則入住后碰上陰雨天,很容易返潮,導致牆體開裂。”陳同輝說,而裝配式農房就沒有這個“煩惱”,主體建設完成后便可直接開展牆面粉刷。

建設快只是裝配式農房的一個優勢,真正吸引人的還屬穩固的房屋結構和舒適的居住體驗。“一個個模塊式的建筑構件像積木一樣嚴絲合縫地搭在一起,中心澆上十幾厘米厚的混凝土層,還疊加好幾層鋼筋,瓷實!”建房前,陳同輝專程去建造企業的一處施工現場觀摩。准備拆建前,企業還派專業人員上門測量設計。“建設有圖紙,每一個細節都經過科學的規劃,不像傳統磚混房,全憑老師傅的個人經驗,一邊建一邊改都是常有的事。”陳同輝說。

安全有保障,居住更舒適。廊坊市香河縣卸甲庄村,村民李淑芬正在和鄰居算賬:去年冬天,家裡220平方米的兩層樓房室內溫度20多攝氏度,平均一天電費不到10元錢﹔而鄰居家佔地不到80平方米的一層小瓦房,一天下來室內溫度不到20攝氏度,但費用卻要花去4倍還多。“同樣使用空氣能熱泵來供暖,裝配式農房保溫性能更好,耗電量更低。建房時多出的錢,幾個供暖季就能省回來!”李淑芬說。此外,按照規范嚴格施工的裝配式農村住房達到抗震設防8級要求,使用壽命也更長。

沿用城市建筑的剪力牆結構,實現保溫層與牆體一體化﹔實行抗震節能農房改造,給予示范戶資金補貼……“無論是保溫效果、抗震性能還是空間布局,裝配式農房都遠勝傳統的磚混農房。”馬銳說,近年來,為了提升農村住房品質,河北多舉措鼓勵、支持裝配式農房建設,裝配式農村住房數量逐步增加。據統計,2021年至2022年年底,全省共有4200余戶農戶自建了裝配式住房。

預制建筑構件,生產建設有標准

石家庄市靈壽縣,河北安能綠色建筑科技有限公司裝配式農房構件生產廠房內,數十名工人正在緊張忙碌。

放置模塊骨架鋼筋,按順序依次灌漿,排隊進入噴淋操作間烘干,最后拆模擺放……裝配式農房構件生產線長達50米,兩三個小時便可完成上百個模塊的制作。“我們生產的是桁架連接式牆體模塊,通過鋼筋桁架連接雙層模板,保証了建筑抗震安全。”董事長張學勇介紹,今年以來,公司已接到100余戶農房生產建設訂單。

作為國家裝配式建筑產業基地,2018年起,安能率先開啟了裝配式農村住房模塊的研究和生產。“在確保模塊結構穩固安全的前提下,降低生產成本,是我們的研究方向。”張學勇說,對大部分農戶來說,建設造價是選擇建設形式時的一大考量。“公司組建研發團隊,不斷優化模塊結構,同時開展了大量的試驗,對模塊抗拉性、防火性能等進行一一驗証。”張學勇說,“后期,我們還將研發新型模具、提高標准化程度和產能。”

在廊坊市香河縣,香河容大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小展廳內,一排高精度、高質量的白色建筑模塊引人注目。“我們將模塊及模塊生產使用的所有材料都進行了展示,方便農戶了解選用。”總經理劉志新說。2018年5月,在外出學習、市場調研后,他瞄准廣闊的民建房市場,成立公司,專注於裝配式農村住房的模塊生產和建設。從當初鮮有人知,到如今業務開拓省外,公司已建設近600戶裝配式農房。

隨著裝配式建設形式在農村地區的推廣,僅在香河縣,像容大這樣專注於裝配式農村住房模塊研發、生產、設計、施工的公司便有12家。為了助力企業良性發展,保証模塊安全性能,河北省住建廳先后出台了桁架連接裝配式牆體模塊應用技術標准等標准規程,持續規范模塊制作與應用。

“建筑模塊工廠預制,流水線作業、標准模具生產,更有利於實現農村住房建設標准化,進一步保障農村群眾‘住有安居’。”馬銳表示,為確保建設質量,今年河北計劃以省標形式出台裝配式農村住房建設標准,進一步明確設計、施工、驗收要求,規范建設行為。

強化工匠培訓,施工作業更規范

橫平豎直擺好第一層模塊,然后一塊一塊對准卡槽往上碼……香河縣西南街村西南方向的農房施工現場,建筑工人李連貴正細心地將一塊塊白色空心模塊像“搭積木”一樣搭建起來,沒多久,一面牆體雛形便初步顯現。

“以前建房砌磚老得貓著腰,現在模塊建房,一層層往上碼,不僅輕鬆,速度還快。”李連貴從事農房建設十幾年,4年前經過公司培訓,正式成為裝配式農房建設模塊工。“模塊建房專業化和精確度要求更高,就拿碼模塊來說,必須嚴格按照圖紙下模,差一厘米都不行。”

正因此,裝配式農房建設模式對工種專業化要求更高,模塊工、鋼筋工、木工、水泥工等分工有序。“所有工人都必須具備看圖紙作業的基本能力。”劉志新說,企業需要建立專業施工團隊,推動傳統農房建筑工人向產業化工人轉型升級。

為了確保建設質量,河北強化人員培訓,依托裝配式建筑生產企業、試點示范項目等,多形式開展企業技術人員、施工建設人員等技能培訓。“我們目前正在全面開展農村建筑帶頭工匠培訓和認定工作。培訓合格后的農村建筑帶頭工匠將被錄入建筑工匠管理系統,納入管理范圍。通過發揮帶頭工匠作用,不斷提升裝配式農村住房建設工程的質量水平。”馬銳說。

檢查有無按照圖紙施工,確認模塊拼裝是否牢固,查看鋼筋扣綁正確與否……距離西南街村不遠處,東馬家窩村東北角的施工現場,38歲的王志平正在進行施工檢查和技術指導。作為一名帶頭工匠,王志平需要負責各施工現場關鍵節點的驗收和施工工藝等技術指導工作。

“農村建筑工匠有著至關重要的主導和引領作用。”馬銳說,“下一步,我們將不斷豐富培訓形式和培訓內容,建立完善農村建筑工匠管理制度,不斷提高農村建筑工匠的技能水平,確保裝配式農村住房施工質量。”

 《 人民日報 》( 2023年05月08日 02 版)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