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用中國種來保障中國糧

孟哲
2023年04月27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用中國種來保障中國糧

  “種地不選種,累死落個空”。想要在有限的耕地基礎上創造出更高的產量,滿足人民群眾“吃得飽”“吃得好”,優化種子是關鍵。近日,農業農村部首次發布《國家農作物優良品種推廣目錄(2023年)》,重點推介10種農作物、241個優良品種,旨在加快品種更新換代,促進大面積生產單產水平提升。

  好種出好苗。當前,正值春耕備耕的關鍵時期。該目錄從農業生產緊迫需求出發,聚焦“米袋子”(水稻、小麥、玉米)、“油瓶子”(大豆、油菜、花生)、“菜籃子”(馬鈴薯、大白菜、結球甘藍)及重要戰略農產品(棉花),推出較為完整、遞次推進的品種推廣梯隊,引導推動品種更新換代,有利於育種企業和單位能夠育好種、推好種,有利於廣大農民選好種、用好種,助力再奪全年糧油增產、農業豐收,可謂是正當其時!

  國以農為本,農以種為先。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方位夯實糧食安全根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實施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產能提升行動。這一系列部署對新發展階段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應當看到,今后一個時期糧食需求還會持續增加,供求緊平衡將越來越緊。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依靠擴大種植面積已經很難實現,必須盡快轉到主攻單產水平提升上,重點強化藏糧於技的物質基礎,通過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向科技要產能、要效益。

  種優則糧豐,糧安則民安。在“一粒種子”上下更大功夫、做更大文章,做強種業“中國芯”,才能端穩中國飯碗。對於種業而言,創新是關鍵。一粒好種子,處處是科技。一方面要針對當前農業生產的急迫需求,加快優良品種推廣,集成應用良種良法良田良制和品種試驗產量的差距。另一方面要瞄准未來發展的重大需求,加快推進育種聯合攻關,加快選育高產穩產、綠色優質、廣適多抗、宜機專用的突破性新品種,有力推動我國的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生產能力再上新台階。技術進步潛力無限,避免“米袋子”“菜籃子”受制於人,必須培育好種子,持續加強基礎性前沿性研究,精准挖掘出優質的種質,培育優質種業企業,真正建立起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相輔相成的發展體系,加強良種技術攻關,靠中國種子來保障中國糧食安全。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目前,我國良種對農業增產的貢獻率隻有45%,距離歐美發達國家60%以上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實踐充分証明,科技擁有巨大的力量。我們要更好地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集中攻克當前一些種業重要領域的難題、難關。各部門要堅持問題導向、系統觀念,做好統籌規劃,協調聯動,進一步建立健全農作物品種展示示范體系,加快優良品種的推廣應用,持續推進農業生產單產水平的提升,消除“仿種子”和品種同質化等問題帶來的不良影響,確保良種在健康有序的市場環境中發展。

  中國田裡中國種,中國碗裡中國糧。隨著生物技術等育種新技術廣泛應用和研發投入的不斷加大,未來品種培育潛力仍然巨大,可為農業用種提供更多選擇,將會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增強我國種業自主創新,用中國種來保障中國糧的堅定信心。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