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讓技術創新助力媒體融合發展

張近山
2023年04月27日09:2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讓技術創新助力媒體融合發展

  AI生成內容真假難辨?深度合成內容檢測平台AIGC-X項目能夠對AI生成文本、圖形、視頻內容進行精准識別,防范偽造風險,促進健康安全的人工智能生態構建。AI配音媲美真人播音員?借助AIGC內容創作平台項目,用戶可通過簡單地輸入文本、選擇發音人或虛擬形象,一鍵完成音、視頻的輸出,且語氣變化、語句停頓、聲音細膩程度與真人相差無幾。氣味也能虛擬?數字氣味遠程傳輸技術著眼於氣味在網絡傳播中的技術突破,隨著氣味控制精度的提高,在家聞到暴雨后原始森林泥土和樹木混雜的自然氣息成為可能。

  這些“黑科技”,集中亮相於4月21日晚在江蘇南京舉行的“八點見”項目發布會。“八點見”是2023中國網絡媒體論壇重點打造的創新活動之一,會上發布了一批與媒體融合發展緊密相關的新技術、新應用、新創意,搭建起互動交流、洽談合作的新平台,描繪出技術賦能媒體發展的未來方向和圖景。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先進技術是媒體融合發展的支撐力量。智能化數字技術和信息技術的發展,帶來社會生活與信息傳播方式的轉變和創新,讓“萬物互聯”“萬物皆媒”的時代加速到來。當前,AIGC等新技術與網絡媒體的深度融合滲透於新聞的採集、生產、分發、接收、反饋等全過程,主要體現在助力創新應用、蓄勢數字生產、賦能內容創作等方面。在此背景下,順應智能技術發展趨勢、緊跟信息革命步伐,充分運用新技術新應用創新媒體傳播方式、佔領信息傳播制高點,不是一道“選擇題”,而是一道“必答題”。

  技術創新賦能媒體融合,讓“正能量”澎湃“大流量”。“時光博物館”通過融合場景復原、AI互動、視聽體驗於一體的沉浸式展示空間,立體式、直觀化呈現新時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吸引眾多市民游客打卡體驗﹔“中華禮贊:中華傳統文化服飾VR城市巡展”項目採用VR技術,將中華傳統文化、藝術美學與現代科技相融合,呈現出雄厚的大國文化底蘊﹔在XR、CG、裸眼3D、全息影像等數字技術的加持下,《詩畫中國》為觀眾帶來兼具中國精神風骨與審美旨趣的文化“盛宴”……實踐証明,用好網絡傳播新技術、新場景,能夠有力助推傳媒行業擴大影響力、覆蓋面,邁向高質量發展。

  還要看到,技術是把雙刃劍。例如,生成式人工智能給媒體融合發展帶來了新機遇,也可能在人為操控下有意生成誤導性信息、造成個人隱私泄露、潛藏侵犯版權的風險,給網絡生態治理帶來新挑戰。善用技術、趨利避害,促進科技向善、內容向善,媒體應承擔起更大的責任。“強化人機協同,維護網絡傳播秩序,共建清朗網絡空間”“重視信息技術帶來的風險和挑戰,確保對於信息技術的使用‘可控’‘用好’”“更加關注技術邏輯背后的價值邏輯”,“技術賦能·拓展融合發展新空間”平行論壇上的一系列意見建議,有助於網絡媒體把穩價值導向,在構建良好網絡生態中發揮更大作用。

  建設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四全”媒體,技術創新是重要驅動力。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搶抓技術紅利、夯實技術支撐、發展安全並重,媒體融合發展才能更好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