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讓網絡視聽更好造福中國網民

華寧
2023年04月06日08: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讓網絡視聽更好造福中國網民

  日前,以“新征程,再出發”為主題的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在四川成都舉辦。中國網絡視聽節目服務協會發布的《中國網絡視聽發展研究報告(2023)》顯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國網絡視聽用戶規模達10.40億,超過即時通訊成為第一大互聯網應用。推動網絡視聽在滿足美好生活需要、增強人民群眾精神力量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成為一個重要時代課題。

  當前,我國網絡視聽從“涓涓細流”發展成“大江大河”,類型豐富,題材全面,幾乎包羅萬象。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綜藝、網絡紀錄片、網絡動畫片、網絡音頻節目、網絡微短劇、短視頻等形式,都深受網友喜愛和歡迎。此次發布的報告顯示,網絡直播已經深入娛樂、教育、商業等多個領域,用戶之所以收看短視頻、收聽網絡音頻節目,除了為了娛樂休閑,更包括獲取新聞資訊及學習相關知識等。這種泛在性、廣譜性,為網絡視聽服務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開辟出深厚土壤。

  高質量網絡視聽作品總是為人民群眾所需要。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的新征程,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豐富而多元,對網絡視聽作品的數量、質量、品位有了更高要求。充實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既要有反映時代發展、社會進步的主題性大作品,也要有刻畫生活點滴、展現幸福生活的紀實性小創作。隻有從形式、題材、體裁、風格、手法上加強創新,才能不斷打造高質量視聽作品以饗讀者。

  優質內容永遠是稀缺資源,正能量、大流量永遠是剛性需求。平台、制作機構和創作者理應提高創新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多提供個性化、對象化、定制化的視聽產品和內容服務,在推動網絡視聽高質量發展上各盡其責,各顯其能。特別是平台,應切實負起監管責任,不僅要加強審核把關,更需要有主見、立主導、促主流,在選擇什麼、播出什麼、推介什麼方面不含糊、不猶豫,絕不給劣質作品留機會,絕不給劣跡藝人留空間。先進技術是最好的加持。引入更多像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參與式創作、游戲式體驗等新的生產傳播方式,能讓網絡視聽作品的呈現效果更加逼真自然,產品黏性更加持久,贏得更多網友青睞。

  三觀不正注定前功盡棄,粗制濫造注定行之不遠。本屆網絡視聽大會主論壇舉行了《新時代網絡視聽行業愛國為民 崇德尚藝承諾書》發布儀式,旨在進一步加強網絡視聽行業職業道德建設,營造健康網絡視聽生態環境。網絡視聽是主流輿論傳播的重要渠道,承載的是價值取向,影響的是思想靈魂,不能把視聽作品等同於普通商品,更不能簡單用商業利益取代社會效益。隻有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讓主旋律、正能量牢牢佔據傳播高點,網絡視聽才能厚植高質量發展的根基,在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上扮演更重要角色、發揮更大作用。

  網絡視聽是一片蘊藏無限可能的藍海。哪種作品能鰲頭獨佔,哪個類型能揚帆遠航,關鍵之關鍵的變量,正是社會需要和人民需求本身。順應高質量發展的新趨勢,以內容建設為根本、先進技術為支撐、創新管理為保障,網絡視聽行業必能呈現出更加百花齊放、更加生機勃勃的繁榮景象,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多層次的精神文化需求。

  相關新聞:

  ·人民網評:推動網絡視聽實現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評:群策群力,助力網絡視聽“新征程再出發”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