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建議︱邯鄲城市文化建設成效顯著登上《人民日報》 網友:有我的建議 很激動

2023年03月25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河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家庄3月25日電 (祝龍超)邯鄲學步、完璧歸趙、毛遂自薦……據統計,1500多條成語與河北邯鄲相關。近年來,邯鄲市深挖歷史底蘊、創新表達方式,傳播成語典故文化、激活文旅市場,讓歷史文化名城綻放新活力。(《人民日報》2023年03月23日12版)

近日,《人民日報》的一篇報道刷屏了邯鄲市民們的朋友圈,網民吳先生更是非常激動。

“這些年邯鄲的城市文化建設與我的一些建議和想法不謀而合更是激動不已。”接到本網的回訪電話,吳先生高興地說。

吳先生為啥這麼激動?還得從兩年前說起。

吳先生老家在邯鄲市峰峰礦區,2016年到邯鄲市工作。作為邯鄲人,他對邯鄲的城市發展非常關注。

“邯鄲城市形象宣傳語‘成語之都,太極之鄉,邯鄲—一座等了你三千年的城’亮相之后,激發了我極大的興趣。”吳先生說,“我一直認為邯鄲最具特色的就是成語文化,應該大力發展。”2021年3月28日,他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下了“關於邯鄲發展成語文化的意見建議”。

在近1000字左右的留言中,吳先生提出了“打造成語地標性建筑”“打造成語標志性文化”“打造成語文化節”“營造成語氛圍”等多條具體建議。

吳先生的留言很快得到邯鄲市有關部門的回復,第二天,邯鄲市委辦就告訴吳先生,“您的意見和建議轉交相關部門了”。很快,邯鄲市委宣傳部工作人員閆豐琛就和他取得了聯系,就他的建議和他進行了深入交流。

網民吳先生2021年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網民吳先生2021年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的留言截圖。

“近幾年,邯鄲先是將東湖新城的所有道路全部用成語命名,后來依托市內趙苑公園建設‘趙苑成語主題公園’,再之后,以2022年中國國際數字博覽會為契機,建造‘邯鄲數字成語VR展館’,再到與曲江文旅合作的‘趙都七彩文化城’項目落地,看著想法和建議一點一點變成現實,真的非常激動。”吳先生說。

驅車駛入邯鄲,打開地圖軟件,會自動彈出多個成語發生地地標:叢台公園(胡服騎射)、學步橋(邯鄲學步)……這是邯鄲市聯合百度共同推出的“邯鄲成語地圖”。

夜幕之下,漫步於龍湖公園步行街,“四海為家”“圍魏救趙”“邯鄲學步”等500個成語燈牌垂挂在夜空中,與點點星光互相輝映,綻放出成語文化的獨特魅力。

邯鄲市博物館內,諸多成語典故點綴其中,生動形象……

“成語”是邯鄲一張亮麗的文化名片。近年來,圍繞打造“成語之都”,許多邯鄲網民紛紛向邯鄲市委市政府建言獻策。邯鄲市也積極吸納網民建議,不斷推進沉浸式成語體驗場景搭建,一步步讓邯鄲成語活起來,讓文旅產業強起來。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回車巷歷史文化街區可以參考例如北京王府井,成都太古裡,濟南芙蓉街,把夜市移動到步行街內,也讓外來旅游朋友們真正感受到邯鄲歷史文化街區的商業氛圍。”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建議。

回車巷歷史文化街區項目“在旅游資源發掘上,遵循‘展示古街風採、恢復城市記憶、重塑空間肌理、再現市井生活、交流古今文化’的理念,聯合周邊旅游資源和商圈打造‘參觀+休閑’的特色景區。”叢台區委辦回復道。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建議市委宣傳部或文旅局牽頭,在全網包括抖音、快手、小紅書等等,搞一個邯鄲成語典故短視頻大賽。”網民劉先生建議。

“邯鄲的市委、市政府能夠廣開言路,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讓廣大市民能夠充分認識到‘邯鄲發展我盡責、我出力、我奉獻’,為此感到無比開心和幸福,相信未來的成語文化在邯鄲也一定會綻放得更加光彩奪目。”吳先生說。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