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夯實網絡空間的法制基礎

蔡斐
2023年03月2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夯實網絡空間的法制基礎

  法治中國,立法先行,網絡空間也不例外。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近日發布《新時代的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白皮書顯示,目前,中國已經制定出台網絡領域立法140余部,基本形成了以憲法為根本,以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地方性法規、地方政府規章為依托,以傳統立法為基礎,以網絡內容建設與管理、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等網絡專門立法為主干的網絡法律體系。這為網絡強國建設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也夯實了網絡空間的法制基礎。

  擇時而立、與時俱進是中國網絡立法的重要特征。在上世紀90年代最初接入互聯網的階段,網絡立法主要聚焦於計算機系統安全和聯網安全,強調對上網用戶和網絡設備的法律保護。此后,網絡信息服務迅猛發展,網絡立法轉向側重網絡服務管理和內容管理,不斷規范網絡服務活動,促進網絡服務健康有序發展。2012年至今,隨著移動互聯網逐漸普及,網絡立法逐步趨向全面涵蓋網絡信息服務、信息化發展、網絡安全保護等在內的網絡綜合治理,呈現出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匹配的時代特征。可以看到,互聯網不斷發展,互聯網技術不斷更新,網絡法治也在不停迭代。

  突出重點、精准科學是中國網絡立法的顯著特色。建立網絡權益保障法律制度、健全數字經濟法治規則、劃定網絡安全法律紅線、完善網絡生態治理規范等領域一直是中國網絡立法的重點工作。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從1994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計算機信息系統安全保護條例》,到2000年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維護互聯網安全的決定》,再到2016年制定的網絡安全法,我國已經初步形成了一套系統全面的網絡安全法律規則。隨著全球信息化浪潮不斷推進,數據安全已然成為關乎網絡安全和國家安全的重大問題。2021年6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通過數據安全法。無疑,這也是網絡立法精准科學的一個重要例証。

  “要推動依法管網、依法辦網、依法上網,確保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運行。”個人信息保護法、《兒童個人信息網絡保護規定》、《網絡交易監督管理辦法》、《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高度重視網絡立法工作,不斷健全網絡立法,確保網絡空間治理有法可依,實現網絡空間治理法治化,提升網絡空間治理效能,我國網絡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實現跨越式發展。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網絡空間法制基礎的重要性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欣慰的是,從無到有、從少到多、由點到面、由面到體,中國網絡空間已經逐步構建起完備的網絡法律規范體系、高效的網絡法治實施體系、嚴密的網絡法治監督體系、有力的網絡法治保障體系,這是中國網絡法治建設的偉大成就,也是中國對全球互聯網治理的巨大貢獻。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