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機場助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

2023年03月21日07:38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機場助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

依托首都機場集團管理優勢、技術優勢,全力培育區域航空樞紐和國際航空物流中心

河北機場助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

3月6日,國際機場協會(ACI)公布2022年度全球服務質量(ASQ)大獎獲獎名單,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上榜2022年度500萬-1500萬量級“亞太區最佳機場”獎項,旅客總體滿意度位列全球同量級機場第一,“轉乘便捷性”等18項滿意度指標躋身全球前十。

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實施9年來,京津冀三地機場優化航線網絡布局,努力打造分工合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的世界級機場群。河北機場集團積極建設和融入世界級機場群,依托首都機場集團管理優勢、技術優勢,全力培育區域航空樞紐和國際航空物流中心,實現了從“跟跑”到“並跑”的轉變。

聚焦一體化運行,機場群協同效應得到有效發揮

“根據氣象預報,華北地區明天白天有大范圍降雪天氣,經過與華東空管聯合會商,下面我介紹一下明日航班調整的預戰術……”

2月8日下午,華北空管局運管中心組織召開區域運管委線上協同會商。北京首都國際機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等華北地區主要機場,以及中國國際航空、東方航空等航空公司參加了會商。會后,各機場運管委還根據華北空管局的預戰術對航班進行了調整。

京津冀區域的運管委線上會商,由首都機場集團和民航華北空管局共同召集,主要研究在特殊天氣等影響區域航班的情況下,如何對航班進行協同放行。去年,河北機場集團共參加區域運管委會商51次。通過“三地四場”的協同放行,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航班正常性進一步提升。2022年,石家庄機場全年放行正常率95.50%,達到歷史最高水平。

瓣瓣不同,瓣瓣同心。按照首都機場集團“目標一致化、定位差異化、運營協同化、管理一體化”的目標,河北機場集團主動作為,與京津機場共同搭建了安全服務協同、運營數據共享、綠色機場節能減排協作等平台,機場群協同效應得到有效發揮。京津冀三地機場堅持安全服務工作標准一致、執行一致、管控一致,共同提升安全服務水平﹔航班信息、地面保障時間節點等運行數據共享與系統互連,支持機場群協同決策,提升機場運行效率和服務品質﹔共同推動能源管理體系、節能減排和綠色機場建設。

2月22日,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獲得中國民用機場協會2022年度“雙碳機場”評價三星級機場,是4000萬級以下機場中唯一獲此殊榮的機場。

“我們與首都機場集團成員單位積極開展能源一體化戰略合作,實施了冷熱雙蓄等項目,實現了能源技術發展、節能降耗和綠色機場建設工作上的提檔升級。”河北機場集團經營管理部總經理馬廣欣表示,在打贏藍天保衛戰工作中,京津冀三地機場標准一致,為“雙碳機場”評價奠定了良好基礎。

發揮“大中轉”優勢,建強區域航空樞紐

3月1日,來自北京的旅客王英和老伴,從北京乘坐G1579次列車抵達高鐵正定機場站。由於女兒提前預約了首乘旅客服務,他們出了高鐵站,就有機場的工作人員熱情迎接,為他們貼上了首乘旅客標識,並協助他們辦理了值機手續。

“我和老伴想去四川玩,聽說機場有首乘服務,很周到,我們准備體驗體驗。”王英說,她家離北京西站很近,從北京西站坐高鐵到石家庄機場,和坐地鐵去北京首都機場時間差不多,但費用能節省1000多元。聽說機場還有免費去正定的旅游班車,王英計劃從四川回來,去正定再轉轉,晚一天回北京。

發揮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空鐵聯運優勢,是河北機場集團錯位發展,圍繞區域航空樞紐這一定位,持續完善“一核四網”航線網絡布局,打造“大中轉”體系的舉措之一。

結合《河北省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中提出的“共建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提升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區域航空樞紐能力”,以及中國民航局構建“干支通,全網聯”航空運輸服務網絡的相關要求,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發揮京津冀世界級機場群重要樞紐機場優勢,與京津機場科學錯位、協同發展,持續拓展發展空間,機場日航班計劃量從2019年的275架次,增長至2023年的400架次,增幅達45.5%,進一步推進了“干線機場樞紐化、支線機場網絡化”。推行“一次值機,一次安檢,托運行李直挂目的地”的通程航班服務,帶動省內支線機場共同發展,進一步滿足航空旅客大眾化、便利化出行需求。

該機場加快以空鐵聯運、空巴聯運、中轉聯程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實現“航空、鐵路、公路”多種交通方式間的高效順暢銜接,打造面向旅客需求的“大中轉”品牌。目前,該機場中轉可聯通國內東北、西北、西南、中南、華東等地區70余個城市,聯通五大方向的“大中轉”航線網絡初步建成。隨著京承、京唐高鐵與正定機場高鐵站鏈接,空鐵聯運服務覆蓋機場周邊400公裡范圍內的19個地區、34個高鐵站點。空鐵聯運年吞吐量最高達130萬人次,空鐵聯運旅客佔比超10%,佔比達到世界領先水平。

服務產業發展,打造國際航空物流中心

3月,春回大地,萬物勃發。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貨機坪上,一派熱火朝天的運輸景象。完成打板的電子商品、服裝、機械配件等貨品,被有序裝載到一架准備飛往捷克俄斯特拉發的767全貨機上。

“這個航班平均載運率達到98.9%,幾乎班班爆滿。”河北機場集團市場營銷部總經理喬穎告訴筆者,2022年10月25日,也是這個航班,搭載著首批進口藥品落地石家庄,改變了河北進口藥品借助外省口岸通關的歷史。

近年來,河北加速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產業轉移,京津兩地搬遷至河北的藥品生產企業近150家,河北藥品進出口業務需求快速增長。石家庄藥品進口口岸的獲批,進一步提升了京津冀市場一體化水平,驅動京津冀各城市發揮醫藥產業優勢,產生更大協同效應。

《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了河北“三區一基地”功能定位,其中,“一基地”指的是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在主導產業轉型升級和整體消費向互聯網轉移的大背景下,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按照“貨運突破、客運協同”的思路,以服務京津冀、輻射亞洲、通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國際航空物流中心為目標,重點發展國際全貨機航線,聯通全球貨運前20位機場,聚焦東北亞、東南亞、中東歐、北美洲打造“一洲一線”。

為滿足日益增長的國際航空貨運需求,今年春運期間,石家庄-捷克俄斯特拉發航線加密至每周3班。1月25日,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開通石家庄-俄羅斯莫斯科國際貨運航線,強化了河北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貿易合作。下一步,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還將開通至大阪、首爾、阿拉木圖、烏蘭烏德等城市的國際貨運航線,進一步加速河北高水平對外開放步伐。

為助力全國現代商貿物流重要基地建設,推動河北自貿試驗區正定片區發展,河北機場集團持續發力,夯實航空貨運發展基礎,深度開發航空物流市場,不斷提升航空物流保障能力,完善國際貨運基礎設施,建設全國第一個海關、邊檢聯合查驗專區,完成國際貨庫改造,新建冷藏庫,不斷滿足航空貨運高效率和專業化的發展需要。

下一步,作為進入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空中門戶,河北機場集團將依托石家庄正定國際機場,充分發揮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中國(河北)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定片區、石家庄綜合保稅區、石家庄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等政策優勢,進一步暢通信息交流渠道,承接京津快件等貨物溢出,建立貴陽、南寧等貨運熱門航線進石進京通道,進一步提升京津冀地區整體快件等貨物處理效率。(記者李巍 通訊員張毓)

(責編:張曉博、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