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規范觀鳥拍鳥行為

2023年03月15日08:46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河北規范觀鳥拍鳥行為

加強春季候鳥遷徙及野生動物保護

河北規范觀鳥拍鳥行為

從河北林草系統日前召開的2023年春季候鳥遷徙及野生動物保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河北將嚴厲打擊非法獵捕、交易、食用候鳥及野生動物的各類違法活動,確保打贏春季鳥類安全遷徙這場硬仗。

各地林草部門將聯合市場監管、交通運輸、公安機關等部門開展專項行動,全面清理整治獵捕、運輸、寄遞、網絡交易等不法行為,提高執法效力,有效震懾遏制破壞春季候鳥遷徙的違法活動。進一步清查鳥類及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核對登記人工繁育証照和存欄動物,堅決取締違法鳥類養殖場所,對養殖不規范的限期整改。加大對轄區內花鳥市場、農村集貿市場、餐館飯店等場館場所專項排查力度,堅決取締和依法懲處非法交易、食用候鳥、非法制售鳥網等行為。充分運用公眾舉報電話和網絡平台,廣泛收集涉野生動植物違法違規問題線索,及時通報相關部門,形成執法合力。

各地將加強夜間值守,加密候鳥棲息地、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點的巡護監測,全面清理收繳鳥網、誘餌等獵捕工具。積極開展年度鳥類觀測和環志工作,記錄候鳥種群變化和主要威脅因素,主動制定和實施鳥類及其棲息地保護恢復方案。各類公園、景區等場所依法依規開展候鳥補食、救助、收容等活動,未經科學評估,禁止在候鳥遷徙停歇地隨意投食和補飼。堅決制止和懲治人工干預候鳥正常遷飛活動。因傷病需要救治的,傷愈后及時放歸,嚴禁以收容名義長期飼養。對發現的相關違法違規線索,及時查處或者移交公安機關調查處理。

規范觀鳥,嚴格管控“誘拍”行為。科學引導和鼓勵支持各類文明規范的觀鳥和鳥類拍攝活動。堅決取締涉嫌非法捕捉、剪羽、控制、大量投食及違規飼養鳥類的“棚拍”“綁架誘拍”“釣魚式誘拍”等行為。禁止破壞和暴露鳥巢的惡性巢拍。禁止營巢期和孵卵期進行巢拍。禁止擅自進入自然保護區觀鳥和拍鳥。禁止在自然保護區核心區和緩沖區開展商業性拍鳥活動。(記者曹智 通訊員王鐵軍)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