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從五個維度讀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07日16:4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從五個維度讀懂今年政府工作報告

  兩會進行時,政府工作報告備受關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數據詳實、內容務實、任務扎實,贏得會場內的陣陣掌聲,贏得會場外的熱議稱贊。

  “我國經濟實力明顯提升”“創新支撐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經濟發展新動能加快成長”“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政府工作報告對發展成就的總結,強人心、增信心,讓人為之鼓舞。讀懂政府工作報告應讀懂其中的“五個維度”。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的“時間維度”。總結過去一年、五年,展望未來一年,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大重點。過去一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過去五年,年均增長5.2%。數字背后的成績,不是輕輕鬆鬆取得的。新成就是“極為不易”的,過去五年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越是如此,越說明成就成績的可貴,越表明未來做好工作的挑戰。今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設定為5%左右,體現了中國經濟的發展信心。盡管我國發展仍面臨諸多困難挑戰,我們也應該努力做到、做好。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的“目標維度”。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實干的主要行動方向。除了5%左右的增長目標,“城鎮新增就業1200萬人左右”“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糧食產量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一系列數字化目標,進一步明確了今年工作的方向、程度、力度。實現這些目標,同樣不易,需要做好多領域、各方面的工作。為此,政府工作報告也提出了包括著力擴大國內需求、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等在內的重點工作。努力完成今年目標任務,重任在前、責任在肩、任重道遠。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的“為民維度”。政府工作報告飽含民生關切之事,也是一份“民生大禮包”。五年來,正是因為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持續增加民生投入,著力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提升公共服務水平,我們才在發展中不斷增進了民生福祉。今年,保障基本民生和發展社會事業,依舊是重點工作任務。住房問題、教育提質、醫療資源布局、養老服務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這些與幸福生活息息相關的方面,群眾期待更高,落實要求也更高。圍繞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提出任務、謀劃發展,讓更多惠民政策盡快落地實施,才能持續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的“信心維度”。信心是發展的動力。發展的信心從哪裡來?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這些年我國發展取得的成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的結果,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結果。”時與勢在我們一邊,這是我們定力和底氣所在,也是我們的決心和信心所在。有黨的堅強領導,有科學思想的指引,有14億多人民的同舟共濟,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雙向奔赴、凝心聚力,就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也必定能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讀懂政府工作報告的“實干維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沒有捷徑,實干為要。把相關安排落到實處,要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堅決反對空談浮夸、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甚至盲目蠻干﹔以改革的辦法、鍥而不舍的精神解難題、激活力,激勵敢於擔當。為者常成,行者常至。各地區各部門要直面問題挑戰,盡心竭力改進工作、做好工作,才能不負人民重托﹔每個人激揚起搶抓機遇、銳意進取的新氣象,鉚足實干勁頭,就能匯聚起推動發展的強大力量。靠實干創造了輝煌過去的我們,必定能靠實干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奮斗鑄就輝煌,實干贏得未來。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讓我們一起從春天再出發,向著既定目標奮勇前行,堅定信心、頑強拼搏,腳踏實地、埋頭苦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鄭言之)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