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人民網評:災難面前,生命至上,沒有國界

嵐山
2023年02月14日09: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災難面前,生命至上,沒有國界

  當地時間2月6日凌晨,土耳其南部靠近敘利亞邊境地區發生強烈地震,隨后發生上千次余震,造成土耳其和敘利亞兩國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災難猝不及防,全世界為之揪心。坍塌的廢墟下,不知還深埋多少生命﹔凜冽的寒風中,幸存的人們直面惡劣的天氣﹔地動山搖之外,次生災害時有發生……一幕幕觸目驚心的場景,讓人感慨到生命的脆弱、自然的無常。

  目前,強震搜救工作還在繼續進行。當務之急,是為災民提供雪中送炭的幫助,這理應成為國際社會的一致行動。據世衛組織統計,截至2月10日,已有77個國家級和13個國際緊急醫療隊正部署到兩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發出號召:“這是團結的時刻,不是政治化或分裂的時刻,但很明顯,我們需要大量的支持。” 災難面前,唯有同舟共濟,才能傳遞信心和力量﹔唯有守望相助,才能創造希望與未來。

  患難見真情。地震發生后,中國政府第一時間啟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機制,決定向土耳其和敘利亞提供緊急援助。中國救援隊當地時間2月8日抵達土耳其地震重災區哈塔伊省安塔基亞市,隨即投入搜救工作。香港特區政府也派遣了一支約59人的搜救隊伍前往土耳其地震災區協助搜救工作……爭分奪秒的生命大營救,讓國際社會看到一個唇齒相依、休戚與共的世界,也看到一個勇於擔當、無私奉獻的中國。

  災難面前,最脆弱的是生命,最重要的也是生命。距離地震過去90多個小時,一名10天大的嬰兒及其母親雙雙獲救﹔一名24歲的土耳其青年在殘骸中被埋超過64個小時,救援人員發現他在廢墟中寫下一句話“不要放棄希望”。盡管黃金救援時間已過,但仍有無數人在與時間賽跑,多掀一塊磚,多搜一片地,更多奇跡正在不斷發生。正如一位網友所說:“我們素未謀面、相隔萬裡,說著不一樣的語言,用著不一樣的文字……但在此刻,我們同樣期盼著生的消息。”

  每當風雨襲來的時候,我們更加懂得“命運共同體”的涵義。人類文明史,換個角度看就是一部與災難的抗爭史。防災減災、抗災救災是人類生存發展的永恆課題。縱觀歷史,人類正是在戰勝一次次考驗中成長、在克服一場場危機中發展的。科學認識致災規律,有效減輕災害風險,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處,需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當今世界並不太平,尤其需要團結,尤其呼喚合作。隻有共同應對,才能戰而勝之﹔隻有攜手奮進,才能開創未來。

  “我們是同海之浪,同樹之葉,同園之花”。人類是一個整體,地球是一個家園。以生命的名義,盡最大的努力開展救援,以最真誠的心願伸出援手,用最堅定的行動凝聚力量,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災難,人類一定能走向明天。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中信銀行石家庄分行:以金融“甘露”精准滴灌小微企業
   “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經濟興,金融興﹔經濟強,金融強。”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多個場合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強和完善現代金融監管,強化金融穩定保障體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河北省金融改革發展成果豐碩:金融產品日益豐富,金融服務普惠性增強,金融監管體制進一步完善……金融業為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打下了堅實“地基”。 共富路上,離不開金融的賦能與助力。為進一步體現河北的“金融力量”,人民網、河北銀保監局共同推出《“引”金融活水 “潤”燕趙沃土》系列報道,向大家介紹和展示河北金融業在助力鄉村振興、服務實體經濟、賦能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的特色經驗與做法。…
中建五局:加快項目建設 推動高質量發展
  人民網石家庄2月11日電 (周博)石家庄贊皇職教中心項目二次結構全面施工,石家庄君樂寶住宅項目全面沖出正負零﹔保定長城酒店及科創中心項目酒店主樓筏板鋼筋綁扎完成70%,年后第一塊筏板正在澆筑﹔邯鄲西苑壹號項目已全面沖出正負零,緊鑼密鼓地沖刺主體封頂……近日,中建五局承建的工程項目現場吊臂起落、工程車穿梭,生產建設如火如荼,項目有序開工、快速推進,助力項目建設全面提升“加速度”。 保定長城酒店及科創中心項目施工現場一片繁忙。…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