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萬象“耕”新,力保糧食生產開局穩

孟哲
2023年02月08日10: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萬象“耕”新,力保糧食生產開局穩

  人勤春來早。當下,全國春耕備耕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各地群眾積極開展春耕生產,檢修農機,噴洒肥料,整理田地,田間一派忙碌景象。

  悠悠萬事,吃飯為大。2022年,我國糧食總產量13730.6億斤,連續8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糧食生產實現“十九連豐”,中國人的飯碗端得更牢了。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也是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起步之年。今年我國糧食生產目標任務重點是“兩穩兩擴兩提”,即穩面積、穩產量,擴大豆、擴油料,提單產、提自給率。要完成這些目標,牢牢把住糧食安全主動權,必須要及早謀劃,抓早、抓實各項舉措,保質保量完成春耕備耕工作,確保全年糧食和農業生產開好頭、起好步,對穩住農業基本盤、更好發揮“壓艙石”作用意義重大。

  糧安天下,農穩社稷。春播糧食產量佔全年六成左右,春管糧食產量佔主要口糧的近四成。做好春耕備耕工作,對於確保全年糧食豐收至關重要。從抓好農資跨區域調劑調運,暢通農資運輸通道,加強供應保障,支持農民備種備肥,到開展線上線下農業技術培訓,組織做好農機檢修和跨區機耕機播,暢通農業資金補貼“綠色通道”,調動農戶的種糧積極性,再到派出11個專家指導組分赴河北、江西等小麥和油菜主產區,推動防災減災和春季田管關鍵措施落實落地……各地區各部門多措並舉,抓實各項保障措施,為各地春耕備耕“保駕護航”,確保春耕備耕各項工作有序推進。

  當前,春耕備耕進入關鍵時期,雖然夏季糧油生產基礎總體較好,但也面臨苗情復雜田管任務重、糧食生產成本持續攀升等問題。1月28日,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做好春耕備耕工作,明確指出有關部門要作全面部署,層層壓實責任,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為提升糧食穩定供應能力、保持物價平穩打牢基礎,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可謂是正當其時。2月6日,農業農村部召開全國春季田管暨春耕備耕工作視頻會議,就做好春耕備耕工作作出專題部署,推動抗旱保苗、澆水保墒等技術措施落實到田,攻堅克難擴種大豆油料,千方百計穩住淨作大豆,等等,從春耕備耕著手,讓農業基本盤堅如磐石、穩如泰山。

  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不折不扣完成今年我國糧食生產目標任務,關鍵要靠強有力的責任落實。這就要求各級部門務必從全局大局高度充分認識抓好今年糧食生產的極端重要性,壓緊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落實落細糧食生產各項扶持政策。在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的基礎上,不斷提升耕地質量﹔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切實穩住糧食面積,啟動主要糧油作物單產提升行動﹔及早做好農資農機服務保障,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整治﹔緊盯關鍵節點抓好“菜籃子”產品供應,穩定能繁母豬存欄……隻有打好政策組合拳,把糧食安全的責任扛起來,把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落到實處,保障種糧農民合理收益,才能保障國家糧食安全行穩致遠。

  春種一粒粟,秋收萬顆子。農事不等人,我們要全力以赴抓好春耕生產,為全年農業生產贏得主動,豐收的願景必將在神州大地可期可望。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