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軍區系統5項舉措助力137個幫扶村鄉村振興

2023年02月05日08:4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省軍區系統5項舉措助力137個幫扶村鄉村振興

近日,在軍地攜手共同幫扶下,保定市滿城區楊家佐村黨群服務中心落成揭牌。“依托黨群服務中心開展黨員活動、志願服務、學習交流等,將把更多便民服務辦到群眾心坎上。”該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史金路說。

由於沒有集體經濟,楊家佐村基礎建設底子較薄,村裡到處坑坑窪窪,也沒有文化活動場所。2021年,有著豐富紅色資源的楊家佐村被確定為省“革命戰地、英雄故鄉”幫扶村。軍地聯合投入近千萬元,著力把該村打造成美麗鄉村精品村。目前,這個村已完成部分污水治理、廁所改造、路燈亮化、道路硬化等基礎設施建設﹔完成便民服務大廳、黨員活動室、國防書屋、民兵連部、民兵器材室等配套建設。

楊家佐村的變化,是河北省委省政府省軍區著眼反哺革命老區、精准對口幫扶、助力鄉村振興的生動縮影。

在脫貧攻堅期間,省軍區系統集中幫扶的77個貧困村,至今幫扶關系穩定,幫扶政策不變。為積極推進軍地攜手、共同服務革命老區鄉村振興,在2021年開展“革命戰地、英雄故鄉”鄉村振興幫扶工作后,軍地聯合遴選66個紅色底蘊深厚的村庄作為重點幫扶村,其中包括省軍區系統集中幫扶的6個脫貧村。省軍區系統建立幫扶工作責任制,助力137個幫扶村建設發展,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今年,針對這些幫扶村,省軍區系統提出5項舉措,力爭開創鄉村振興新局面。

牢牢守住防貧底線。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幫扶活動,對特殊困難對象實施精准幫扶,解決其在生產生活、就醫看病、就業求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

持續改善人居環境。加大道路、飲水工程等基礎設施建設力度,突出抓好農村廁所革命、生活垃圾處理和污水治理,完善亮化設施等。

助力壯大鄉村產業。堅持把資金投入向產業聚焦,准確把握當地區域發展總體規劃,積極協調引入優質企業和資源,增加村集體收入。

嚴格落實消費幫扶。以軍分區(警備區)為單位,拿出年度伙食費中部分經費作為消費幫扶經費統一使用,開展集中採購,以實際行動幫助群眾穩定增收。

探索實施以工代賑。加大對脫貧勞動力的就業安排,在開展營區施工、社會化保障和購買服務等工作中,適當向幫扶村傾斜。對幫扶村符合應征條件的青年,同等條件下優先安排入伍,有效增加家庭收入。(記者桑珊)

(責編:方童、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