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試點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以上

2023年02月03日08:5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試點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以上

河北開展綠色種養循環農業試點項目

試點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90%以上

冬日時節,河北省安平縣一望無際的田野中,河北京安生物能源沼氣電廠特別顯眼,廠區內的原料堆放區,堆滿了玉米秸稈。

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兼沼氣事業部總經理耿琰說,他們利用厭氧發酵工藝,將農作物秸稈與畜禽糞污混合發酵,產生沼氣,沼氣發電並入國家電網,沼氣提純生物天然氣並入燃氣管網。“通過秸稈資源化利用,不但解決了畜禽糞污和秸稈燃燒帶來的環境問題,還滿足了公司自身的能源需求。”

安平縣是傳統的農業大縣。近年來,該縣借助綠色種養循環農業試點項目實施,推進糞污集中處理和糞肥合理還田。通過建立糞污資源化利用機制、市場運營模式和政策支持體系,形成了“畜、沼、糧、熱、氣、電、肥”循環農業,實現了全縣養殖糞污和農林廢棄物資源化利用。

這只是河北開展綠色種養循環農業試點項目、促進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

2022年,河北以培育糞污收集、處理、配送、還田服務組織為抓手,建機制、創模式、拓市場、暢循環,著力構建養殖場戶、服務組織和種植主體銜接緊密、可復制可推廣的綠色種養循環農業發展模式。在晉州市、新樂市、安平縣等18個縣(市、區)實施綠色種養循環農業試點項目,取得階段性成效。

“我們在創新循環機制、培育實施主體、提升畜禽糞便利用、促進綠色增效等方面進行了深入探索,不斷開拓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局面。”省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相關負責人介紹,綠色種養循環農業試點項目開展以來,全省對標試點目標、原則和方式,抓住重點區域、作物和主體,強化種養結合、用養結合和點面結合,促進了農業綠色高質量發展。

探索建立政府引導、利益共享、責任共擔的機制,打通堵點卡點,實現綠色種養循環。2022年,全省集成打造示范區70余萬畝,探索形成“社會化服務組織+養殖場(戶)+種植基地(戶)”多方協作、“黨支部+社會化服務組織+合作社+農戶”基層組織與承擔主體協同推進的循環發展新機制。初步構建安平“畜-沼-肥-糧-飼”全循環模式、張北“種養結合-農牧循環-生態發展”、塞北“草-畜-沼氣、沼液-田”等循環發展新模式。

根據當地養殖、種植業規劃布局,因地制宜遴選培育項目實施主體共計280余個。充分發揮社會化服務組織在現代農業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構建種養循環網絡,開展畜禽糞污收集、處理與糞肥還田利用全過程、托管式、專業化服務,加快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通過試點項目實施,示范帶動縣域內糞肥基本還田,試點縣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加快了畜禽養殖廢棄物的處理和資源化利用,有效解決了環境治理難題。

據全省多點試驗監測顯示,“替代30%化肥,有機無機配施”處理較常規施肥處理多數作物產量實現不同程度增加,產品品質明顯提升。其中,小麥增產4%以上、玉米增產1.4%以上,白山藥、花生、果樹等經濟作物增產1.2%以上。梨樹通過有機無機配施方式,單果重、糖錘度、Vc含量等指標增長顯著。以滄州泊頭為例,選用“替代30%化肥,有機無機配施”方式,示范區作物增產5%以上,實現節本提質增收1800萬元。(記者郝東偉)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