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省將構建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體系

2023年02月03日08:57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構建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體系

深入推進校外培訓綜合治理

河北省將構建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體系

近日,河北省教育廳、省委編辦、省公安廳、省司法廳、省體育局五部門印發《關於加強教育行政執法 深入推進校外培訓綜合治理的實施方案》,提出加強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工作,規范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行為,建立健全校外培訓執法力量,強化部門協同,推進依法行政,開展聯合執法,確保“雙減”工作扎實有效。

方案明確,到2023年6月,教育行政部門對校外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制度基本建立,各級各有關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機制基本理順,執法力量得到明顯加強,執法質量和效能大幅提高。

進一步完善執法合作機制。在黨委和政府統一領導下,建立省、市、縣三級各部門協調聯動的聯合執法機制,各級教育行政部門牽頭組織開展聯合執法,推動上下級之間、同級之間、異地之間的協調聯動,積極推進教育領域綜合執法。

增強執法工作力量。各市縣教育行政部門承擔本市縣校外培訓行政執法統籌工作。充分發揮各級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行政執法工作組作用,公安、民政、市場監管及其他相關部門要在各自職責內,對涉及校外培訓的問題加大檢查力度,根據需要定期開展聯合執法,努力做到全覆蓋。

明確監管執法重點。執法重點包括違法違規舉辦培訓機構﹔違反培訓合同、培訓課程等規定的行為﹔違規舉辦競賽等。在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寒暑假等重要時段部署專項行動,對隱形變異培訓進行重點整治。

創新行政執法方式。各級教育、體育行政部門要嚴格落實“雙隨機一公開”檢查制度,探索推進“互聯網+執法”模式,用好全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與服務綜合平台,提升執法水平。探索信用監管方式,通過建立誠信檔案等,記錄各類培訓機構違法信息,將重大違法失信行為納入失信懲戒范圍,與相關部門建立聯合懲戒機制。(記者崔叢叢)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