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流動中國彰顯生機活力

北岸
2023年01月31日09: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流動中國彰顯生機活力

  剛剛過去的春節黃金周,又成為觀察中國的重要窗口。春節長假期間,國內旅游出游3.08億人次,同比增長23.1%﹔攬收快遞包裹約4.1億件,投遞快遞包裹3.3億件,分別與去年春節假期相比增長5.1%和10.0%。人員出行平穩暢通,貨品物流運轉有序,折射出流動中國的生機活力。

  出行暢、消費旺、暖意濃,是對今年春節的貼切總結,也是流動中國的生動表達。當人們滿懷團圓的心情踏上歸途,當人們陪著親人觀光游樂,當人們同闊別時日的好友相聚暢談,當人們把精心准備的禮物送給親朋……無論是欣悅相見,還是往來互動,走走、轉轉、看看,都是你來我往、雙向奔赴的美好,凝聚著溫情與和睦,釋放了生氣與澎湃,鮮明展現了“一個流動的中國,充滿了繁榮發展的活力”的景象。

  看流動的中國,要看發展的火熱。這其中,運力充足,讓人們回得了家﹔服務優化,讓人們回得好家。更重要的是,保供保暢、有力有序的一條條“大動脈”,為豐富產品、繁榮市場提供著源源不斷的支撐。不管人們在哪裡過年、以什麼方式過年,還是走進景區“玩玩玩”、線上線下“買買買”,都能滿足新春需求。從超67億元的電影票房、3758.43億元的國內旅游收入、同比去年增長53%的全國多人堂食套餐訂單量、同比增長8成的酒店消費支出等數據中不難看出,國內消費的強勁復蘇,帶來了顯著的經濟效應,為提振經濟注入了信心。

  看流動的中國,要看發展的潛力。縱觀神州大地的各領域、各行業,“流動”的維度不同、表現不一,但處處迸發著活力,處處孕育著希望。從基礎設施看,公路、鐵路、飛機、客輪,航線四通八達﹔從城鄉關系看,農民進城、市民返鄉,進城務工、返鄉創業,為無數心懷夢想的人打拼搭建平台﹔從體制機制看,無論是戶籍制度改革、異地醫保結算還是上學就業創業等,攔路的藩籬被拆除、流動的通道已打開……凡此種種,不僅讓商品、資本等要素充分流動起來,也讓人才、人力等資源充分涌動起來,使得發展的空間不斷拓展、發展的潛力不斷積蓄。應該說,春節期間的紅火景象,是流動中國的縮影,也為流動中國增添新的活力和動能。

  看流動的中國,還要看發展的廣度。中國的發展是立足世界、面向世界、融入世界的,開放的中國能讓流動中國的方向更加開闊。以今年春節為例,中國老百姓的出境游同步復蘇。向外的腳步給不少國家和地區釋放出積極信號,即流動起來的中國將為世界經濟帶來暖意,也將有力帶動周邊及更多國家經濟復蘇。中國有這個能力和信心,也向世界展現了行動與誠意。從這個意義上說,流動中國帶來的活躍景象,不僅為自身更好發展打好了基礎,而且為世界經濟復蘇創造了機遇。

  歡樂祥和慶新春,征程新啟再出發。這個春節黃金周,展現了流動中國的奮進姿態,釋放了中國經濟的韌性活力,為人們動如脫兔般奮躍而上、飛速奔跑開了好頭。從新的春天再進發,堅定信心、抖擻精神,我們必定能把蘊藏著的潛能激發出來,讓繁榮發展之路行且致遠、寬闊無垠。

(責編:張曉博、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