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廊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強力實施項目攻堅

2023年01月29日16:53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廊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強力實施項目攻堅

全員抓招商 全力強實體 全面優結構 創新突破上項目

廊坊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強力實施項目攻堅

1月28日,節后上班第一天,廊坊召開全市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大會,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啟動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唱響“全員抓招商、全力強實體、全面優結構、創新突破上項目”主旋律,全力推動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我們牢固樹立抓項目就是抓發展、以項目論英雄的鮮明導向,一切圍繞項目轉、一切聚焦項目干,以爭、搶、拼、沖的勁頭抓投資、上項目、促發展。”廊坊市市長李國勇介紹,廊坊創新動能轉換舉措,讓好的東西多起來,讓多的東西好起來,全面增強經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

招商引資是投資和項目建設的源泉活水。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廊坊市緊緊圍繞國家戰略、現代商貿物流、擴大消費、重點產業、重點平台、重大活動、城市建設管理運營、中國式現代化廊坊場景等16個方面,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推動招商引資數量、規模、質量實現新突破。

加速壯大的現代商貿物流產業,正在成為廊坊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廊坊市聚焦“兩樞紐、三基地”建設目標,通過培育壯大總部基地、提升供應鏈發展韌性、完善基礎設施功能,舉全市之力打造現代商貿物流發展高地。出台《廊坊市支持現代商貿物流產業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試行)》,從土地支持、獎金獎勵、人才獎勵、審批支持、上市獎勵、引薦人獎勵六方面出台14條支持獎勵措施,大力引進現代商貿物流總部企業。同時,出台支持現有物流企業轉型升級、支持跨境電子商務產業園區發展、支持跨境電商企業發展、優化項目供地服務、強化通關服務保障等25條措施,提升現代商貿物流產業發展質量,強化現代商貿物流產業服務保障,優化現代商貿物流產業發展環境,力爭全年產業增加值突破450億元。廊坊臨空經濟區23萬平方米的國際商貿物流CBD已全面建成,年內落地區域總部項目10家以上。

邁開兩條腿、對接各部委。該市各級各部門加大跑部進京力度,爭取支持、爭取政策、爭取資金,全面對接央企、京企和知名民企。充分利用廊坊企業家、在廊投資興業的企業,宣傳廊坊、推介廊坊,通過“口口相傳”推介廊坊的營商環境、比較優勢、發展潛力,實現以商招商。同時,全方位服務好34萬通勤人員,拓展招商引資渠道,吸引更多優質企業到廊落戶。廊坊市商務局局長呂偉告訴記者,廊坊全年計劃舉辦重大招商活動10次以上、大中型招商活動100次以上,力爭洽談5000萬元以上產業項目1500個以上,簽約800個以上。

深入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年行動。廊坊市聚焦工業、商貿物流、城市建設、交通、水利、衛生、教育、文旅康養、農業、能源十大關鍵領域,增強投資和項目建設實效,為實現經濟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奠定堅實基礎。廊坊市發改委主任董麗萍介紹,全市將進一步建好管好用好“七個項目庫”,健全領辦代辦、領導包聯、觀摩拉練、考核評價四項機制,確保全年謀劃實施投資億元以上項目1200個、10億元以上項目270個,實施省市重點建設項目360個以上,完成投資650億元以上,確保投資增長7%。

廊坊域內擁有1個臨空經濟區、1個自貿試驗區,以及2個綜合保稅區、11個省級以上開發區,去年底獲批國家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多區疊加,廊坊開放平台的“化學反應”“乘數效應”正在加速顯現。開展項目建設攻堅,廊坊市以提升開發區綜合承載能力為目標,以抓投資、上項目、提能級為主線,推動開發區在壯大產業規模、發展能級水平、科技創新能力、基礎設施建設、體制機制改革等方面實現新突破,促進實體經濟快速發展,全力打造經濟發展主戰場、項目建設主陣地、營商環境新高地。2023年,全市開發區力爭實施重點建設項目505個以上,投資額增長20%以上,營業收入增長10%以上,所有開發區實現“拿地即開工”。

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障。今年,廊坊市全面落實全省優化營商環境企業家座談會精神,按照“五個持續優化”的要求,啟動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以市場主體需求和群眾滿意度為導向,全面開展簡政放權落實到位、政務服務優化提升、政務服務規范建設、審批服務便利度提升、服務市場主體、規范事中事后監管、市場主體平等待遇保護、市場主體合法權益保護、信用體系建設提升、包容普惠創新10個專項行動,力爭營商環境評價指標一年進入全省前列、兩年進入全國前列、三年實現創新突破,為推動廊坊在京津冀協同發展上走在全省前列提供有力支撐。(記者孫佔穩、解麗達)

(責編:林福盛、方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這,就是回家的意義
  • 返鄉過年防疫小提示
  • 裸眼3D!“陸地航母”出征春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