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2022年11月26日08:0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11月25日下午,河北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召開,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安全生產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河北省貫徹落實意見。省委書記倪岳峰主持並講話。

會議指出,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就安全生產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做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進安全生產風險專項整治,加強重點行業、重點領域安全監管。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部署要求,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自覺強化底線思維、憂患意識,深刻認識安全生產形勢的復雜性和嚴峻性,採取更加有效措施把各項工作抓緊抓實抓到位,以實際行動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要認真研究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下安全生產的新情況新問題,加強組織領導,層層壓實責任,做到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產經營必須管安全,緊密聯系本地本部門實際,認真查找解決思想、工作、作風、制度等方面的問題和短板,優化防范措施,完善應急預案,強化監督執行,狠抓末端落實,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持續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大排查大整治,突出抓好消防領域安全防范,扎實推進礦山領域安全專項整治,深化危化品領域安全隱患治理,加強道路交通領域安全監管,抓好建筑施工、自建房、民爆物品、冶金工貿、特種設備、漁業船舶等行業和領域安全生產,加大執法力度,提高監管效能,夯實基層基礎,堅決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當前臨近年終歲尾,疫情防控和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較重。各地各部門要堅定不移統籌發展和安全,全面落實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殲滅戰、攻堅戰,切實強化公共安全,持續加強經濟運行調度,充分調動各方面干事創業積極性,進一步鞏固全省來之不易的好勢頭,齊心協力開創加快建設經濟強省、美麗河北新局面。

會議聽取了全省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工作情況匯報,強調要增強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治責任感,緊緊圍繞謀劃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河北場景,自覺把“三農”工作擺在全局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扎實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加快建設農業強省。要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強防止返貧動態監測,筑牢兜底保障網,支持脫貧地區發展鄉村特色產業,牢牢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增強脫貧地區內生動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要大力培育現代農業,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統籌抓好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會議聽取了關於深入打好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情況匯報,指出要緊緊扭住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環節,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堅決完成今年大氣污染防治各項目標任務。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措施深化大氣污染治理,精確解析污染源,完善專項整治工作方案,加大鋼鐵等重點行業環保績效創A力度,統籌抓好工業企業治理、揚塵面源治理、農村散煤治理、柴油車污染治理、秸稈清潔高效利用等工作,大力發展抽水蓄能、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科學精准抓好污染天氣應對處置工作,最大限度減少對經濟社會運行的影響。各市縣要把冬季大氣污染防治擺在突出位置,主要領導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加強統籌協調,推動任務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部門要認真履職盡責,強化在線監管、聯合監管、執法監管,以嚴明的責任體系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四建磊)

(責編:林福盛、方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