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石家庄:城市更新改造 讓生活更美好

2022年09月24日19:38 |
小字號

“我們在高鐵商務區綠色體育公園規劃中,設置106處體育場地、場館,方便居民使用。”

“石煤機城市更新項目除了對保留的煤礦機南廠區6棟舊廠房進行更新改造,還建了拾光廣場、文化展館、全民健身中心等功能性配套設施。”

“為讓南北郄馬村民早日實現安居夢,整個回遷項目夜以繼日進行施工作業,2023年底將全裝修交付使用,比正常工期提前15個月。”

……

9月22日,在走訪石家庄市城市更新項目過程中,聽到最多的就是讓市民們得到更多的綠地、更多的空間、更多的配套服務以及更快的時間要求。

2021年以來,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精心謀劃和實施了總投資1687億元的42個城市更新項目,不斷彌補城市功能短板。今年以綜合更新片區、老舊廠區、老舊小區、老舊街區、城中村“4區1村”和城市基礎設施6個方面為更新重點,按照“點、線、面”結合思路謀劃布局了總投資3160億元,35個城市更新項目(包含部分去年項目),持續推進城市淨化、綠化、亮化、美化工程,進一步優化空間布局、改善人居環境、完善公共配套、刷新城市顏值。

圍繞人民需要,二環內做“減法”

“高鐵商務區以高鐵站為核心,建設我市的‘城市客廳’,打造城市名片,總面積11925畝。”石家庄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三級調研員王士賓說。

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的重要中心城市,石家庄市圍繞高鐵站做大文章。高鐵片區將高鐵商務區、南部拓展區、商業生活保障區三個區域統籌考慮、同步實施,一體化發展。其中高鐵商務區以“商務辦公、生活居住”功能為主,南部拓展區以“青年創業、友好居住”功能為主,商業生活保障區以“商業設施、生活保障”功能為主。

“在高鐵商務區,出門就是高鐵。一小時可到北京,在‘空間’上縮短了兩座城市的距離。”市民楊先生說,“在石家庄和在北京工作沒有了‘時間差’。”

據了解,高鐵商務區住宅平均容積率為2.0,商服平均容積率為4.5,環境品質大大提升。南部拓展區圍繞“公園社區”理念建設,將城市綠地引入住宅區周邊,提升居民生活環境,營造“園中建城、城中有園、推窗見綠、出門見園”的理想安居地。

還是原來的老廠房,卻又不一樣。在石煤機城市更新項目內的石家庄工業文化展覽館,舊有的古老質朴的紅磚,加上現代化的鋼結構挑梁和明亮的大玻璃窗,讓石煤機城市更新項目中1號老廠房顯得既古朴又充滿活力。

以門口迎面而來的火車模型為背景,在講解員的帶領下,石家庄的工業之旅緩緩展開。從井陘煤礦到鐵路大廠,從大興紗廠到棉紡廠,從華北制藥到光明日化,從石家庄拖拉機廠到環宇電視機,石家庄的工業歷程歷歷在目。

“這裡是石家庄煤礦機械廠的老廠區。該項目將對老廠房改造利用,保護廠區空間肌理,留住城市歷史痕跡,實現在保護中利用、在使用中保護。”石家庄城發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趙繼軍說。

石煤機老廠區所在石家庄東北部,曾是鋼鐵廠、藥廠、機械廠集聚的工業區,是河北省第一個實施工業遺產保護利用的城市更新項目。

此項目深入挖掘老廠區、老廠房、老設施的歷史價值、社會價值、經濟價值、審美價值及再利用價值,植入文化、創意、體育、商業、餐飲、娛樂等多種功能,打造文化藝術活動中心、智能綜合體育中心、商業綜合體、品牌餐飲融合區、親子娛樂主題體驗區及工業風特色主題酒店。其中嚴格執行居住項目容積率2.0剛性約束,全面降低城市開發強度,打造宜居社區新樣板。從石煤機到“拾美集”,工業遺址與都市生活有機結合,城市記憶重新煥發生機,“工業鏽帶”實現了向“生活秀帶”的蝶變。

“智慧體育公園已完工並於五月一日對外開放,工業遺址保護區1號館全部施工完成,其余四個館正在加緊施工,住宅北區主體施工完成75%,施工進度最快4號樓和10號樓計劃9月底封頂。”趙繼軍說。

“東垣古城遺址公園是石家庄市城市更新重點項目。對於發掘石家庄文化根脈、增添城市人文底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目前,叢林迷宮、丘谷樂園、循城探制、王侯之事等景觀已經基本完工,預計今年‘十一’開門迎客。”石家庄旅發投集團副總經理國彬說。

東垣古城遺址是目前石家庄市區內最古老的城垣遺址,是石家庄城市發展歷程的出發地,也是這座城市的歷史根脈。在城市改造工作中,石家庄市堅持留改建相結合,注重歷史傳承,延續城市歷史文脈,推進歷史文化遺產融入城市發展。

“通過這個遺址公園,我們先將這裡保護利用起來,城市的歷史可以留給后人去發掘。”國彬說。

優化城市人居環境,二環外做“乘法”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親河。曾經的滹沱河黃沙遍地,滿目瘡痍。如今的滹沱河綠波蕩漾,綠樹成蔭,成為石家庄人的出行休閑地,親水新樂園。

“在這裡,看得見水,望得見山。北望正定古城,南接東垣古城遺址公園。”站在子龍大橋西側的臥虎山頂,王士賓說,“市委市政府作出‘實施擁河發展戰略,拉開城市發展框架’的戰略部署后,我們聘請國際一流設計大師,整體規劃設計,將太平河城市片區作為全市擁河發展的起步區、示范區、引領區。”

據介紹,太平河城市片區將“城市中的公園”升級為“公園中的城市” 。全區整體形成三條城市綠道(滹沱河綠道、太平河綠道、古城文化綠道)和40km的漫步道。城市綠道強化風景屬性,可見山望水﹔漫步道強化服務屬性,打造親人尺度的宜人空間。

“概括它的總體設計特點就是‘藍脈綠芯、圈層組團、大疏大密’。還有三大文化標志性建筑美術館、音樂廳、博物館,打造集文化、體育、醫療、養老、社區商業、綠地等於一體的新型社區中心,引導市民向二環外遷徙。”王士賓說。

復興大街市政化改造項目學院路隧道施工現場,桁架林立,施工正酣。

“學院路隧道保通道路已經全部完成,目前正在進行學院路隧道內支撐及主體結構施工。”石家庄交投集團黨委委員、副總經理趙付安說。

復興大街市政化改造北起石家庄北收費站、南至石家庄南收費站,總長35.4公裡。根據宜路則路、宜橋則橋、宜隧則隧的原則,改造后復興大街將建成安濟路至南三環路段雙向12車道市政道路,主路兩側設置主、輔分隔帶及16.5米輔道﹔其余路段升級為雙向8車道快速路。復興大街市政化改造項目一期先導工程,新城大街互通立交和南二環東延互通立交,已經提前建成通車,二階段安濟路至南三環段工程建設,正在加緊實施,按照計劃,全部工程將於明年底具備通車條件。

“復興大街將與沿線相交道路共同構建起拉開城市框架、支撐組團發展的骨架路網,與滹沱河經濟帶、太行山生態帶深度融合。”趙付安說。

時不我待,建好城市為人民

“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有關推動生物醫藥和新一代電子信息產業率先突破、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的戰略部署,高新區南部區域規劃建設了總佔地2.8萬畝的石家庄市國際生物醫藥園。”石家庄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宣傳統戰部副部長何易說。

據介紹,為騰出集中連片的產業用地,去年11月6日,高新區啟動了郄馬鎮南北郄馬兩個村的集中拆遷、異地安置工作。都說拆遷是天下第一難,沒想到兩個村的村民非常配合,創造了“7天完成入戶評估,7天完成協議簽訂,10天完成騰空搬遷”的拆遷奇跡。

“村民們為高新區發展舍小家為大家,高新區不能辜負大家的期望。” 何易說。南北郄馬回遷安置區項目自今年3月15日破土動工以來,為南北郄馬村民早日實現安居夢,在石家庄高新區工委、管委的統籌推動下,建設方夜以繼日進行施工作業,僅用194天就實現了首批樓座的封頂,129棟樓也將於今年12月底前實現全部封頂,項目整體計劃2023年底全裝修交付使用,比正常工期提前15個月完成。

“項目按照2.0的規劃容積率建設,總建筑面積約為155.20萬平方米。包括小學、中學、文化體育、醫療養老、社會停車場、環衛設施、獨立佔地幼兒園、公園綠地等。”高新區南北郄馬回遷安置區項目負責人說。

據了解,該項目配套包括高標准的體育館、慢跑道、室外健身場地等全齡化運動設施,日間照料中心、養老院等多種養老服務機構以及文化活動中心、社區文化活動室。

“城市發展經濟,提升環境最終目的還是為了咱們老百姓。”何易說。

發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

從東垣古城遺址保護到石煤機城市更新項目,從高鐵片區、復興大街到滹沱河經濟帶,石家庄的城市建設既注重保護城市根脈、城市印記,又注重城市的未來發展空間、發展潛力。

從“出發地”到“未來地”,石家庄城市更新“加減法”算的是城市“歷史賬”,更是人民的“幸福賬”。

秉承這一原則,石家庄正在塑造新的城市歷史。

來源:石家庄市文化廣電和旅游局

(責編:李哲、付兆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太行山間的鄉村蛻變與富民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河北有8個村入選。這些農村結合自身鄉村資源稟賦,挖掘鄉土產業、鄉土文化等特色資源,創新各種業態,讓休閑農業釋放出更強的富民效應,讓美麗鄉村留住更多的美麗鄉愁。 這些村子為什麼能夠上榜?在這一榮譽的背后又隱藏了哪些“善治密碼”?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這些美麗休閑鄉村,推出《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帶領大家共同領略這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邂逅現代版“歸園田居”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強調“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日前,農業農村部辦公廳公布2022年中國美麗休閑鄉村名單,河北有8個村入選。這些農村結合自身鄉村資源稟賦,挖掘鄉土產業、鄉土文化等特色資源,創新各種業態,讓休閑農業釋放出更強的富民效應,讓美麗鄉村留住更多的美麗鄉愁。 這些村子為什麼能夠上榜?在這一榮譽的背后又隱藏了哪些“善治密碼”?近日,人民網走訪調研這些美麗休閑鄉村,推出《河北這八個村為何上了農業農村部的“紅名單”》系列報道,帶領大家共同領略這一幅幅現代版“富春山居圖”。…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