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啟動

2022年01月24日09:32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啟動

日前,“領跑氫能未來·共創雙碳時代”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啟動會議在北京市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召開。會議發布了《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實施方案(簡本)》《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年度任務計劃》《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工作機制》等多個文件。

實施方案設定了“1+4+5”的目標任務體系,即完成建立技術自主創新、全產業鏈閉環持續發展、區域一體協同產業生態的1個總體目標,實現關鍵技術100%國產化、優質產業集群構建、車輛推廣應用、友好示范環境打造共4個分項目標,並配套涵蓋5大領域的重點任務。

結合各城市區位條件和資源稟賦,城市分工與定位被確立“一核、兩鏈、四區”。北京作為核心,發揮科技創新、關鍵零部件及整車研發制造的引領作用﹔構建北京-天津-保定-淄博產業發展鏈和北京-保定-濱州氫能供應鏈﹔在延慶區、濱海新區、唐山市和保定市分別打造冬奧、港口、礦石鋼材和建材運輸四大特色場景示范區。

2021年8月,京津冀氫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被國家五部委聯合批准為首批示范城市群。由大興、海澱、昌平等北京市六個區,以及天津濱海新區、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唐山市、山東省濱州市、山東省淄博市等共12個城市(區)組成。

啟動會議結束后,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第一次工作推進會召開。京津冀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全力推動氫能產業高質量發展,將重點培育自主研發的產業體系、構建多元互補的應用場景、打造優質高效的氫能保障網絡、形成靈活創新的商業模式、建立精准高效的政策體系。示范期間,京津冀示范城市群將完成8項核心零部件取得技術突破、實現產業化,車輛應用不少於5300輛,購車成本降幅超過40%,新建投運加氫站不低於49座,氫氣售價不高於每公斤30元。(記者米彥澤)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