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京津冀聯合打擊建筑垃圾違法違規處理行為

2022年01月24日09:3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聯合打擊建筑垃圾違法違規處理行為

日前,北京市城管委、天津市城管委、河北省住建廳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決定建立京津冀地區建筑垃圾違法違規處理和跨省(市)偷運亂倒整治工作聯動機制,進一步加大建筑垃圾污染環境治理力度,維護城鄉環境秩序和土壤安全。

通知明確,京津冀三地將建立城管、公安、交通、生態環境等部門聯動、信息共享、周密組織的工作機制,並同步開展建筑垃圾違法違規集中清理整頓行動。三地交界地帶的有關市、縣、區建立本級聯動機制,阻斷交界地帶建筑垃圾偷運亂倒行為。

聯合開展專項整治行動。三地聯合定期同時開展建筑垃圾違規跨省(市)運輸專項治理行動——“零點行動”,第一期從2022年1月6日零點開始,為期3個月。三地各自組織城管、公安、交通、生態環境等部門共同持續開展夜間執法整治,充分利用交界地區國省干線、高速公路檢查站,對出入京津冀關口的建筑垃圾運輸車輛逐車檢查,對違法違規行為依法從嚴處理。

強化源頭管控。按照“誰產生、誰負責處置”的原則,壓實施工總包單位建筑垃圾管理主體責任,加強建筑垃圾處置核准(備案)管理,督促施工單位、拆除單位等負有建筑垃圾處置責任的源頭單位,辦理建筑垃圾處置核准(備案)。

及時清理亂倒建筑垃圾。三地加強街道(鄉鎮)網格化管理,將偷運亂倒垃圾巡查納入街道(鄉鎮)綜合執法巡查內容,強化屬地責任落實。以三地交界地帶的農村地區為重點,在農村坑塘、溝谷地、廢棄河道、林地以及鐵路、高速公路、普通干線公路等交通沿線拉網式排查偷倒的建筑垃圾,結合無人機航拍、衛片識別等技術手段,對發現的此類問題建立台賬,責成屬地政府限期清理或採取資源化利用措施消除環境影響。(記者宋平)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