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網評

人民網評:對“秒撥IP”黑產必須露頭就打!

蔣萌
2022年01月22日08:51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對“秒撥IP”黑產必須露頭就打!

電信詐騙、網絡賭博、網絡水軍……在這些嚴重危害網絡安全的違法犯罪行為背后,有一批人正悄然為其打造“地基”,利用所謂的“秒撥IP”服務,為違法犯罪提供便利。雲南近期破獲一起“秒撥IP”黑產案,使這一新型犯罪“浮出水面”。

“秒撥IP”黑產涉及“IP地址”這一概念。簡單說來,互聯網好比一個虛擬世界,要想在數以億計的聯網電腦中找到特定的一台,需要一個唯一的地址——“IP地址”。而“秒撥IP”,就是不法分子利用家用寬帶上網每次斷線重連都會獲取一個新“IP地址”的原理,租用大量家用寬帶線路,瞬間制造百萬量級的“IP地址”,形成“IP池”,將其提供給網絡犯罪團伙使用。“秒撥IP”制造的海量IP地址繞開了正常的IP限制,給警方追查網絡犯罪帶來很大障礙,被犯罪分子利用以逃避打擊。說白了,這就是“助紂為虐”的卑鄙勾當。

新型犯罪往往有著隱蔽性高、技術手段先進等特點。據媒體報道,該犯罪團伙的“反偵查意識之強、技術手段之高”,令警方坦言“從未遇到過”。為了掩人耳目,犯罪窩點的外觀十分簡陋。然而,其內部卻集中了許多高科技設備:門口設置門禁報警系統,有人闖入手機馬上就會提示﹔房間內安裝360度遠程智能監控攝像頭﹔電腦使用遙控WIFI智能插座,隨時可以自動重啟虛擬服務器並將電腦格式化……犯罪分子費盡心思監控,就是為了反偵查,一旦發現風吹草動,電腦就會被格式化,罪証將被銷毀,如此機關算盡,丑惡狡猾可見一斑。

更令人吃驚的是案件主犯趙某的身份:某公安局民警。經查,趙某利用辦案之便認識了一名犯罪嫌疑人,而后竟與其合伙搞起“增值電信業務公司”,趙某當“后台老板”,指揮“馬仔”運營,在不到兩年半的時間裡,該團伙在雲南16個州市開通寬帶賬號150個,設立機房31個。在“秒撥IP”黑產的下游,是網絡賭博、電信詐騙等犯罪活動,僅趙某團伙經營的一個窩點就已關聯6起電信詐騙案件,足見其巨大危害性。顯然,趙某的墮落源於利欲熏心,懷有“自己給自己當保護傘”的僥幸心理,此種執法犯法更是“罪加一等”。而該團伙的覆滅印証了“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過好獵手”,更說明打擊違法犯罪絕不存在“燈下黑”。

透過本案,也有一些問題值得重視。一是司法懲處力度存在不足,相對於“秒撥IP”給社會造成的巨大隱患和危害,涉及的罪名的刑期均在“三年以下”,這顯然不利於震懾相關犯罪。二是認定這類犯罪的標准較高,根據相關司法解釋,要“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網絡實施犯罪”,嫌疑人可能在“明知”上詭辯。三是“情節嚴重”的認定標准是“為三個以上對象提供幫助”,但“秒撥IP”形成的海量“IP池”給追蹤查証帶來巨大掣肘,自動格式化銷毀罪証更給“固定証據”帶來困難。面對新型犯罪帶來的新問題,執法必須“與時俱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有關部門要積極在技術層面尋求“破解之道”,推出針對性的反制手段,有效遏制“秒撥IP”黑產。同時,國家立法也在不斷完善。2021年10月23日,反電信網絡詐騙法草案在網上公布,公開征求社會公眾意見。隨著立法工作不斷深入,相關薄弱環節將得以有效彌補。

切實維護網絡空間以及網絡數據的安全性、可靠性,依法嚴厲打擊各類網絡違法犯罪行徑,不斷鞏固國家網絡安全屏障,才能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