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冬奧時間|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傳遞線路確定

2022年01月22日08:41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傳遞線路確定

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將於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進行,2月3日下午將在張家口賽區5個點位傳遞

1月21日,北京冬奧組委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火炬傳遞線路。其中,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將於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進行,2月3日將在張家口賽區張家口陽原泥河灣考古遺址公園、張北德勝村、張家口工業文化主題公園、崇禮富龍滑雪場、張家口大境門遺址5個點位傳遞。

據介紹,北京冬奧會火炬傳遞線路包括11個閉環外的封閉傳遞區域和1個閉環內的獨立傳遞區域。其中,北京賽區共設4個點位,延慶賽區共設2個點位,張家口賽區共設5個點位,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點位將經過兩次。

2月2日,將舉行北京冬奧會火炬接力啟動儀式。隨后,火炬將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北京冬奧公園傳遞﹔2月3日上午,將在延慶的八達嶺長城和世界葡萄博覽園傳遞﹔2月3日下午將在張家口陽原泥河灣考古遺址公園、張北德勝村、張家口工業文化主題公園、崇禮富龍滑雪場、張家口大境門遺址傳遞﹔2月4日,將在頤和園、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和大運河森林公園傳遞。其中,來自奧林匹克大家庭的約50名火炬手將於2月4日在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完成閉環內傳遞。

北京冬殘奧會火炬接力將於3月2日至4日進行。其中,火種匯集儀式3月2日下午在天壇公園舉行,來自英國曼德維爾,以及北京、延慶、張家口三個賽區共9處城市火種匯集成本屆冬殘奧會的官方火種。火種匯集儀式后,火炬傳遞將在天壇公園、張家口市民廣場、崇禮太舞滑雪場、蔚縣暖泉古鎮、懷來官廳水庫濕地公園,北京世園公園、北京市殘疾人文化體育指導中心、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和北京冬奧組委駐地進行。

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火炬傳遞中,每個傳遞點位都有鮮明的主題與特色,如北京奧林匹克森林公園點位的主題是“中軸神韻”,寓意古都歷史文化和奧林匹克精神在北京中軸線上的交匯。八達嶺長城點位的主題是“民族之脊”,體現開放、和平的中國態度,展示不畏強敵、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敢於拼搏、敢於勝利的精神象征。位於張家口陽原泥河灣的考古遺址公園,以“遠古足跡”為主題,展示的是中華民族祖先繁衍生息、創造文化、最終點燃人類文明火花的恢弘歷程。

北京冬奧會火炬手共1200名左右,冬殘奧會火炬手共600名左右,由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北京冬奧組委、中國奧委會、中國殘聯(中國殘奧委會)、賽區所在省市和各贊助企業等主體選拔產生。

冬奧會火炬手來自各行各業,大多在本系統、本領域取得杰出成績或作出突出貢獻,具有相當的代表性和先進性。其中,既有全國各級先進模范代表,也有科、教、文、衛等各界先進代表和知名人士,大部分是扎根生產和工作一線、作出突出貢獻的“不平凡的普通人”。火炬手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年齡最大的86歲、最小的14歲,獲得省部級以上榮譽的佔53%,生產和工作一線代表佔57%。火炬手除中國公民外,還有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國際友人。冬殘奧會火炬手中,包括優秀殘疾人運動員、教練員以及其他行業的優秀殘疾人代表,殘疾人火炬手,還有大量熱心助殘事業、弘揚殘奧精神、為實現北京冬殘奧會願景貢獻力量的人士。

據透露,本次火炬傳遞的一大亮點是把機器人和自動駕駛等具有廣泛應用前景、符合未來發展方向的技術,融入到傳遞場景中。在2月2日和3日的火炬傳遞結束后,還將舉行北京和張家口的城市晚間展示活動,也讓火炬傳遞過程更加精彩紛呈。火炬傳遞期間,冬奧組委官方微信視頻號將發起活動,並通過微博、抖音、快手、B站四個分平台進行宣傳推廣,民眾參與互動可獲得官方電子証書,成為“火炬網絡護跑手”。(記者王偉宏)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