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河北冬奧時間丨河北省運動員李純鍵殷正沖擊冬奧參賽資格

2022年01月21日09:20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運動員李純鍵殷正沖擊冬奧參賽資格

中國雪車運動發展迅猛

河北省運動員李純鍵殷正沖擊冬奧參賽資格

作為冬奧會7個大項之一,雪車又分為雪車、鋼架雪車兩個分項。北京冬奧會上,我國雪車和鋼架雪車運動員將向隊史最佳戰績發起沖擊,河北省運動員將很有可能出現在這兩個分項的賽場上。

北京冬奧會雪車項目共設4個小項,其中包括男子雙人雪車、女子單人雪車、女子雙人雪車、四人雪車﹔鋼架雪車設男子、女子各一個小項。北京時間1月9日,國際雪車聯合會實時更新了雪車和鋼架雪車項目的北京冬奧會積分榜,中國隊在雪車和鋼架雪車的6個小項上都已經分別獲得了2個參賽名額。這意味著,在延慶賽區國家雪車雪橇中心進行的北京冬奧會雪車項目所有小項,都將出現中國運動員的身影。而在平昌冬奧會上,中國運動員隻取得了兩個雪車男子雙人資格、一個雪車四人資格和一個男子鋼架雪車資格。

我國雪車運動起步較晚,2015年通過跨界跨項選材的方式組建了中國雪車隊和中國鋼架雪車隊。2018年平昌冬奧會,中國雪車隊和中國鋼架雪車隊都實現了冬奧賽場上的首秀。

拼搏筑夢!為實現跨越式發展,中國雪車隊和中國鋼架雪車隊採取多重科學措施,聘請外教、前往海外訓練、帶動培育更多本土項目人才,此后接連在世界大賽上取得突破。

北京冬奧會周期,耿文強在2019-2020賽季鋼架雪車世界杯法國拉普拉涅站獲得季軍,這是中國鋼架雪車運動員首登世界杯領獎台﹔2021-2022賽季鋼架雪車世界杯奧地利因斯布魯克站比賽中,耿文強與英國選手維斯頓、德國選手格羅瑟爾並列獲得冠軍,這是中國鋼架雪車男子項目首獲世界杯冠軍。

中國雪車競技水平快速提升,河北省運動員作出了重要貢獻。正在為北京冬奧會資格而戰的李純鍵和殷正,就是典型代表。

平昌冬奧會,李純鍵成為河北省首位登上冬奧會賽場的運動員。2021-2022賽季,他在國外參加了一系列冬奧會積分賽,在男子雙人雪車和男子四人雪車兩個項目上,一共參加了北美杯、歐洲杯等10余場比賽,為我國爭取更多參賽席位。其中,在北美杯惠斯勒站比賽中,他與國家隊隊友搭檔,獲得了男子雙人雪車季軍。他將力爭再戰冬奧,取得更大突破。

2017年通過跨界跨項選材進入鋼架雪車國家集訓隊的殷正,僅用4年就成為在國際賽場上斬金奪銀的猛將。2019-2020賽季,殷正首次參賽便一鳴驚人,獲得了全國冬運會第4名、全國錦標賽第2名,並首奪洲際賽事分站賽獎牌。本雪季,他更是全面爆發,在參加的兩站歐洲杯和兩站洲際杯6場比賽中,取得了5個冠軍和1個季軍,成為本賽季閃耀鋼架雪車國際賽場的一顆新星,也讓鋼架雪車成為河北省有望在北京冬奧會上取得突破的項目之一。

根據相關規定,雪車和鋼架雪車項目運動員需要通過世界杯、洲際杯、歐洲杯、北美杯等賽事積分為國家或地區奧委會爭取參賽席位,同時必須達到冬奧會最低參賽標准,才具備參加北京冬奧會的資格。接下來,李純鍵和殷正將出戰國家集訓隊在本月底舉行的內部選拔賽,為登上北京冬奧會賽場奮力拼搏。(記者王偉宏)

(責編:李哲、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