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強化有效措施 遏制食品浪費(代表之聲)

2022年01月20日09: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柏糧集團董事長尚金鎖:

強化有效措施 遏制食品浪費

民以食為天,食以儉養德。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壓艙石穩固,但勤儉這個傳家寶,什麼時候都不能丟。反食品浪費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糧食生產、收購、儲存、運輸、加工、消費各環節,也涉及機關、學校、企業、社區、家庭各領域,應圍繞《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食品浪費法》,建立“教、管、帶”相結合的反食品浪費工作機制,強化有效措施,切實減少食品浪費。

針對餐飲行業中的食品浪費現象,各級部門應強化管理,盡快建立健全行業規范,採取措施鼓勵餐飲服務經營者提供分餐服務、向社會公開反食品浪費工作情況,督促餐飲外賣平台、餐飲服務經營者等線上線下機構,以顯著方式提醒消費者按需適量點餐。另外,作為餐飲服務經營者,應建立反食品浪費的相關制度,如對參與“光盤行動”的消費者給予適當獎勵,推動減少食品浪費現象。

機關單位、學校等公共機構食堂是“用餐大戶”,需強化制度規范的約束效力,如將反食品浪費工作納入相關考核,納入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等長效機制,尤其需要加強接待、會議、培訓等公務活動用餐管理。在校園中,針對食堂食品原材料採購、儲藏、加工、制作和銷售等環節,制定節約減損方案,強化引導學生合理點餐,推出小份菜、拼盤菜等,科學有效減少食品浪費。

(本報記者 史自強採訪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0日 18 版)

(責編:張曉博、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