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河北頻道

讓人民群眾過一個平安祥和的節日

——河北省市場監管局加強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市場監管

2022年01月03日15:32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河北省市場監管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加強節日市場監管,切實保障節日市場和諧穩定,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公平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確保廣大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平安的節日。

今年“兩節”正值北京冬奧會舉辦之際,河北省市場監管部門深刻認識到做好節日期間市場監管工作的重大意義,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繃緊安全這根弦。針對轄區內節日期間食品、藥品、特種設備、危化品等生產經營特點,全面細化各種監管措施,嚴格落實工作任務分工,做到工作部署到位、責任落實到位、人員分配到位、檢查督查到位。特別是節日熱銷食品、藥品、危化品要確保來源可追溯,生產經營過程符合規范,貯運符合標准,召回停售有預案,堅決防止市場安全事件發生,努力營造歡樂祥和的節日市場氛圍。

強化冷鏈食品監管。全面開展冷鏈食品物品排查,認真摸排本轄區內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底數,及時處置進口冷鏈食品風險信息,對省內疫情常態化檢測發現和境外省外可能輸入的涉疫進口冷鏈食品,加強追溯調查和排查管控。嚴格落實進口冷鏈食品進貨、存儲、運輸、銷售、使用等全鏈條追溯制度,督促冷鏈食品生產經營者嚴格落實食品安全主體責任,一旦發現沒有錄入系統的進口冷鏈食品物品,一律不准入市銷售,嚴防新冠病毒通過冷鏈食品傳播。

強化食品藥品安全監管。嚴格落實“四個最嚴”要求,重點圍繞廟會、旅游景區、高速公路服務區、農家樂、批發市場、集貿市場、食品展銷會等重點區域場所,以及酒類(重點是散裝酒)、肉制品、水產品、嬰幼兒配方乳粉、乳制品、保健食品、元宵湯圓、食用油、糕點、飲料、特色地方風味、網絡訂餐等重點品種環節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和監督抽檢,堅決做到不留死角、不走過場,風險隱患整改到位。結合節日期間藥品醫療器械消費特點,以日常監管和抽檢監測中發現問題較多、風險度高的品種為重點,加強監督檢查,保障人民群眾用藥用械安全。

強化特種設備、危化品安全監管。緊盯“雙節”特殊時間節點,以車站、商場、旅游景區、危化品生產企業等為重點區域場所,加大對大型游樂設施、客運索道、電梯、鍋爐、壓力容器、壓力管道、危險化學品等隱患排查力度,對及時發現的安全隱患登記入賬,並責成專人負責盯點、限時整改,對不能按時完成整改任務的則依法依規進行處置。督促特種設備生產、使用、維保等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建立相關特種設備監管台賬和責任清單,切實做到底數清、責任明。

強化生活必需品和旅游景點價格監管。密切關注生活必需品價格動態,加強對糧、油、肉、蛋、奶、蔬菜供應和價格情況的檢查和巡查,對可能引發價格異常波動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預警、快速報告、積極應對,保障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場價格基本穩定。加強節日期間旅游景點價格行為監督檢查,重點查處景區不執行政府規定的價格,擅自增設收費項目,違規設置“園中園”門票、不同景區聯票等形式變相提高門票價格,不按規定實行明碼標價的違法違規價格行為。對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社會影響大的典型案件加大公開曝光力度。

強化市場消費環境整治。規范商品和服務集中促銷活動,嚴打不正當有獎銷售和虛假宣傳行為,嚴厲打擊虛假違法廣告﹔以“兩節”外出人員返鄉為契機,加大防范傳銷宣傳力度,切實規范直銷行為加強對旅游相關行業的監督檢查。加強計量器具尤其是集貿市場和加油站計量器具監督檢查,打擊短斤少兩行為,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和消費者合法權益。充分發揮12315投訴舉報平台作用,進一步拓寬互聯網、移動互聯終端受理渠道,及時受理和依法處置各類消費糾紛、投訴舉報。加強安全科普宣教,引導科學合理消費,適時發布安全消費警示,營造安全放心的節日消費環境。(焦力強)

來源:河北省市場監督管理局

(責編:方童、祝龍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滄州)中小企業合作論壇
  • 常懷"趕考"之心 在新征程上接續奮斗
  • 探館vlog:走進保定博物館、美術館
返回頂部